繪畫, 美學觀點

盆景般的荒島奇幻日記 | 日本大紅插畫家 gozz 深入地底的「箱庭」技法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醒來時,才發現來到一座無人島……
我一無所有,也失去了記憶。

不斷逼近的謎樣生物,以及神祕的文明遺跡……
我在日記裡記錄了這不可思議的 100 天。」

   ── gozz《無人島漂流100日日記》

日本插畫家 gozz 運用箱庭形式的透視技法,創造空間的故事。(圖/鯨嶼文化提供)

當江戶時代就有的「箱庭」,遇上現代插畫的多重視角

箱庭 」的概念,源自江戶後期至明治時代盛行的「庭園式微縮藝術」。在淺淺的盒盆中,模擬庭園景致,鋪設小型的樹木植栽、人物雕塑、橋梁與船等,自成一個小世界。

箱庭ヴィネット(Vignette)」,可直譯為「箱庭小插畫」,即是採取「箱庭」形式的一種透視技法。如切蛋糕般,將地表、地層、山壁等地質學樣貌剖面出一塊,包括其上不同的角色、物件,定格的動作,都在同一個畫面中表現出來。

© gozz(圖/twitter

這種畫法考驗著創作者驚人的想像力與空間掌握度。要綜合原本不可能同時看見的多重視角,從整體的結構來布局,並描繪箱庭島嶼發生的種種細節,在角色意象之間創造驚奇感。

© gozz(圖/twitter
© gozz(圖/twitter

一天來一塊無人島,gozz 形式與內容合一的流量密碼

在 Twitter 上有高達五萬人追蹤的日本知名插畫家 gozz,曾榮獲 2020 日本電玩《魔物獵人》官方插畫大賽的「最優秀大獎」。在當今這網路時代他未曾露臉,仍然保留高度的神秘。

由於前幾年出現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大幅增加待在家的時間,gozz 想著要用 Twitter 發表些有意思的東西。他先選定一直很感興趣的無人島與求生等題材,再決定使用「箱庭ヴィネット」形式來表現,發展為後來大紅的「無人島漂流 100 日日記 」系列創作。

「箱庭」透視插畫是「無人島漂流100日日記」誕生的契機,在 Twitter 連載時紅遍日本。(圖/鯨嶼文化提供)

謎樣的怪物不斷逼近主角,此間的文明遺跡,延伸出這座無人島嶼的前世今生;地底之下的迷人描繪,營造出有著真實感與生命力的島嶼世界觀──故事本身與插畫細節,已足夠耐人尋味。而 gozz 巧妙地結合了一塊塊立方體的箱庭形式,與 Twitter 發文的特性,每天實時更新荒島日記,讓讀者們共享作品中的時間線,追蹤主角在未知環境中的心理變化,更有恍然置身情境中的錯覺。

形式與內容本為一體,或許是最早在 Twitter 上連載,就紅遍全日本的原因吧。

對於 gozz 箱庭透視法插畫細節好奇的朋友,可以參考最近發行的《無人島漂流 100 日日記 》繁體版。由知名作家兼編劇盧慧心翻譯,並收錄箱庭透視圖與異獸設定的詳細說明。

撰文|Melody TU 
資料提供|鯨嶼文化 

延伸閱讀
縮小燈視角!翻玩巨型藝術 日本人手作居家「微型美術館」
魔法少女的衣櫥|日本插畫家 fouatons 的洋服博物誌

無人島漂流100日日記

  • 無人島漂流100日的故事
  • 番外:遺失的日記|另一本日記
  • 詳細解說箱庭透視圖的設定集
  • 登場角色與珍奇異獸特性介紹

失憶的漂流者+謎樣的生物+神祕的文明遺跡……
揭開驚世駭俗的無人荒島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