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女孩,女孩

女孩,已做得夠多夠好,創作FUN心玩不要怕!——Kathrin Honesta 何芝諺

何芝諺 Kathrin Honesta 在印度尼西亞出生和長大,13歲時移居首都雅加達。和許多插畫家一樣,何芝諺小時候很喜歡故事和素描。她會在A4紙上畫漫畫,然後將它們剪裁在一起,製成一系列不同的漫畫標題。有時,會做拼貼並將其佈置為雜誌頁面。這是她小時候最喜歡的娛樂活動,她說「給我鉛筆和紙,我會安靜幾個小時進入自己的世界。」

女性創作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g3 preset

做就對了!放手一搏造就創作信心

何芝諺覺得在雅加達生活影響她最大的是「緊密的社群,多樣性和熱情」,雖然緊密的社群影響到每日的交通(苦笑),擁擠和快節奏已經是這個城市的代名詞。但是,其歷史累積而成的人文魅力,讓整座城市充滿熱情,加上這幾年的快速發展讓何芝諺覺得這座城市充滿希望。

在充滿熱情的城市長大,何芝諺也成為一個熱情且充滿活力的青年。開啟她藝術生涯的第一站是到吉隆坡學習廣告和圖形設計的時光,對於熱衷於繪畫的她而言,參與學術活動是另一個全新的世界。畢業後,她在廣告公司Leo Burnett KL工作了約一年半,然後決定辭職並成為自由的獨立插畫家。決定的過程中當然也會有自我懷疑害怕的心情,只是何芝諺告訴自己——決定了就要放手一搏,全力以赴,做到自己滿意為止。

成為獨立插畫家後第一個面對的困難便是家人的擔心,像所有的亞洲父母一樣,何芝諺的雙親寧可她從事商業行政或會計,有份安穩的收入也好嫁個好人家。但是,何芝諺的毅力感動了他們,現在家人都非常支持她的獨立創作之路。

創意的來源來自生活觀察

何芝諺的創作方式非常的現代文青,她隨身帶著一個小本本,隨時記錄所見所聞。「在這個筆記本裡我會列出所有待辦事項。今天要做的工作清單,我會在前一天就計劃好。然後,一次只專注於一項任務,這讓我可以專注的完成每項工作,對我有很大幫助。」她說「這個筆記本的另一個任務是,無論走到哪裡,都能隨手記,隨時隨地畫畫。這對手繪練習很有幫助,而且還可以保持創造力。」

女孩應從正視自我價值開始,勇敢站起來

也許是熱情的天性加上細心觀察隨時筆記的習慣使然,從KL回來後,她注意到女性創意者社群,並與這些藝術家有了聯繫。「她們都是熱情,堅強與不吝關懷他人的人。」何芝諺在2017年開始與NagaDDB進行了一個項目,目的是為非營利組織PSThe Children開展名為「#StopNurseryCrimes」的活動。透過插畫家們共同製作一系列插圖,使人們對兒童的性虐待有所了解,並宣導如何教育孩子,謹慎行事以及如何幫助受害者。

同時,何芝諺也觀察到女性在社會與工作中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她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能夠慢慢的消弭這種性別分界,她說「對於女性在創作環境中的處境,有時候,我覺得是可以轉化為一種優勢。當創作者的藝術與眾不同時,就能自動吸引客戶或某些市場進入到創作者的作品當中。」她認為創作不再需要拘泥於性別問題,在藝術中的討論只能與作品有關,而作品通常是關於創作者的自我性格與自我表達方式,「就我自己而言,作為一個女人,我作品的主題包括許多女性形象和女性元素,就會吸引到女性商品或品牌主動來洽談商業合作。」

《 She Spoke 》
這本有聲書收集了改變世界的13位女性!
只需按一下按鈕,就聽到她們鼓舞人心的話語。
何芝諺為《 She Spoke 》繪製插畫

最近她參與了台灣新北市《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她特別想要對女孩們說,「找到妳的價值,對自己誠實,然後在工作中表現出來。要有耐心,不要對自己太苛刻。不要想太多(因為我們做了很多!),然後就開始吧。這並不容易,所以不要放棄,玩得開心!」

雅加達天氣預報-雷雨
雅加達天氣預報-天氣晴
雅加達天氣預報-多雲

資料來源 / girlsclub.asia,CURADORIA


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7日(三)至2020年2月9日(日)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12/21/11/61/11、春節1/24-27日、2/3休館)
展覽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 第一展覽室(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瘋設計

新北市藝文中心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tpcartcenter/
新北市藝文中心 官網 http://www.artcenter.ntpc.gov.tw/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