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滿滿南瓜、圓點與紅色,首本草間彌生漫畫傳記:《KUSAMA:A Graphic Biography》

「南瓜總是會逗我笑,它們是蔬菜裡最幽默的。」談及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傳奇事蹟,集南瓜、圓點和獨到風格於一身的奇幻女子,以當代前衛的藝術類別,打響個人名號遍及全球,無疑是 21 世紀成功的女性藝術家代表!

論及豐沛、曲折、天馬行空的一生,我們能從各式展覽、圖示文獻中逐一了解,只可惜因疫情的緣故,不少關於草間彌生的展覽受到影響而延期,想要一探其藝壇風光,今年恐怕有些困難。

但幸好藝術的範疇,是如此無遠弗屆,來自義大利的泰籍漫畫家 Elisa Macellari 創作了一本關於草間彌生的繪圖形式傳記《KUSAMA:A Graphic Biography》,是首本以漫畫記載的著作。

傳記內容描述耄耋之年的草間彌生,年輕時期從日本鄉村發跡,至 1960 年勇於闖蕩國際藝術圈,以及最終歸國並榮獲超級名聲;草間彌生非凡的一生都沉浸在藝術之中,書裡也特別介紹,過去她是如何透過藝術來克服心理創傷,以及找回希望的強烈願望。

《KUSAMA:A Graphic Biography》一書,共達 128 頁並搭配 400 幅插圖,通過 Elisa 精細生動的插畫,輔以獨特的圖形意象,加以展現「草間彌生式」的迷幻世界。

《KUSAMA:A Graphic Biography》將在今年九月進行出版,屆時相信能帶領讀者,進入富有魔力的世界;而在她創造的世界裡,任何美的事物都在向外延伸,快樂的因子亦是如此擴張,一切看似超乎現實的怪誕,但卻是如此美好純真。

圖片來源:Laurence King

文/ Beryl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首本以「漫畫」形式,收錄草間彌生傳奇一生的傳記:《KUSAMA:A Graphic Bi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