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飄浮花茶少女:美國越南裔藝術家Duy Huynh的歧義夢土

席・烏因(Duy Huynh)出生於越南,1981年,他跟著家人以難民身份飄洋過海到了美國。他與那些在身心未完全成熟之時離開故鄉、去到異鄉的人一樣,擁有身份認同的問題,而作為「船民」,他更多了長期顛沛流離的失根感。在全然不同的國土,與不同膚色、文化的人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純然視覺性的繪畫,便成了能超越語言障礙、拓展人際關係的最佳溝通工具。

他在大學時確認自己愛上了繪畫,並決定在畢業後於該領域繼續追求進步。作為一位母語非美語的外來移民,新語言的學習總是在語意的吸收與了解過程中充滿新奇想像。他著迷於新語彙中某些單詞與片語所展現的多層次歧異性與細微差距,喜愛在創作中將符號與具隱喻性的語彙、雙關語及混合詞相結合,而這樣的運用,為其圖像敘事添增了一種神秘感。

在他的壓克力繪畫中,飛蛾、蝴蝶、花卉、樹木、船隻、貨車、樂器、雨傘等自然與非自然圖像,時常做為其具有象徵意涵的個人語彙,並且以精心調配的方式重組出現,使畫面在科學與靈性、記憶與神話、結構與自發性、短暫與永恆、幽默與深刻、連結與獨立之間漂浮。最終,這些關於地理與文化位移的主題在寧靜帶不穩定的平衡,以及具連續性的敘事中營造出多項謎團,或求喚起觀者的內在省思與好奇,或純然讚頌創作自身。

例如作品〈ReciprociTea〉之名想是互惠(reciprocity)的變化型態。各式花朵從底部那潔白的茶壺壺嘴升起,進入一臉恬靜的漂浮少女的衣著,使之如著一襲花田,有些花多宛如滿溢的香氣散出,與聞香而來的蝴蝶共舞。長髮向上漂浮的少女停在空中,手捧著同樣漂浮的茶杯,更為帶有迷霧地景的畫面添增夢境一般的美好午茶氛圍。

在藝術家作品裡,時常看見「飄浮」狀態,停在空中的可能是人或其他事物。這樣離地的模樣宛如隱喻著藝術家離鄉無根的背景,而在飛鳥、熱氣球、花朵等輕盈飛翔的物體,以及視覺動線的指引,這些宛如永恆停止在某一刻的夢境,都像是向上飄浮。而這樣的動態靜止時刻,或許有著藝術家對現實帶有一種樂觀與美好想像。或許,美國對他而言,即是這樣的一塊夢土。

圖文來源/Duy HuynhCOLOSSA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