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一筆刷開超現實風景,Brushstrokes in Time系列呈現同地異時奇想

Brushstrokes in Time

慕尼黑畫家David Ambarzumjan有一系列畫作名為「時光筆觸」(Brushstrokes in Time), 每一幅作品中都有一個巨大的油彩筆觸橫過畫面,而這筆觸的範圍內,呈現的景象竟與背景原畫大不相同。畫筆刷開的環境看來與背景十分相似,但時間點顯然並不一樣,有一些是將過去與現在並列,有些則是將現在與末日後的未來相比較。彷彿是以一筆分割了該處的現實和想像、過去與未來。

Brushstrokes in Time

Ambarzumjan目前仍持續繪製這一系列畫作。「新的畫作會繼續並列出同一地點的兩個不同時間,並且以豐富多彩的對比和超現實的構圖呈現。」Ambarzumjan表示。「當今年的疫情大流行開始,我也就開始繪製這些作品。雖然還有很多作品持續圍繞著我們在這地球上的一舉一動,但我傾向把觀眾放在看起來較為被動的角色,主角則由我們周遭的動物世界取而代之。畫這些動物讓我很開心,不管是畫他們生活在自然的環境,或是有時候在非自然的環境。」

Brushstrokes in Time

Ambarzumjan的畫作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包括鹿、狐狸,以及生活在許多不同地方的魚類。例如「蒙馬特的鯊魚」就發生在著名的巴黎藝術區,畫家以一道藍色的筆觸,包裹數條在安靜的步行區街道上遊蕩的大白鯊,「在那個當下,畫中的小狗似乎已經意識到世界末日後的未來,並且面對著大白鯊。」Ambarzumjan解釋。「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持續繪製Brushstrokes in Time系列畫作,因為這個主題使我能創造如此多奇異而有趣的遭遇。」

Brushstrokes in Time

在另一幅題為「Running Out of Time」的畫作中,冰天雪地裡的皇帝企鵝與乾燥焦灼景觀中的白堊紀恐龍相互映襯;同樣的,「Watershed」畫了一隻沉睡在乾荒野地裡的狐狸,牠似乎夢見了過去充滿水和魚的年代。「儘管許多畫作都談到了生活的不可預測性,以及我們對環境的影響,但我的主要目標是強調我對我們賴以維生的這個星球的欽佩。」Ambarzumjan說。「也希望我帶點嘲諷的幽默感不要消失在人們觀看的視角中。」

Brushstrokes in Time
Brushstrokes in Time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