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交會熟悉圖像與陌生姿態,超現實體操動物顛覆大眾既有認知

超現實體操動物

你是常常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嗎?記得要多多伸展肢體。但這些拗折身體的動作可不要輕易嘗試!法國當代藝術家布魯諾‧龐蒂羅利(Bruno Pontiroli)最近在他的instagram 發表了一系列動物以奇怪角度彎折身體的畫作。以原始曠野為舞台,襯著大片略帶淺粉色調的天空隱隱透露些許不安感,而後各種動物粉墨登場。無論是體型較小的兔子、狐狸,抑或是龐大的老虎、河馬,都是布魯諾‧龐蒂羅利畫筆下的高難度體操動作表演者。這些動物平常都為人所熟知,然而牠們的動作卻出奇的曲折且難以達成。當熟悉的視覺符號轉置為陌生的圖像表徵,這其中的超現實感便鋒芒銳利地透出畫紙,驚醒毫無防備的觀者。

超現實體操動物
超現實 體操動物

布魯諾‧龐蒂羅利表示,他以易於識別的動物種類為主角,製作異乎尋常的藝術品,「就像孩子們把玩黏土或式建築模型的方式那般」,將原本簡單描繪的靈巧獅子或野兔,轉變為充滿超現實感的動作表演者。他說:「我的目標是顛覆我們對世界的狹窄認知、翻攪我們既有的想像,同時藉由熟悉卻又不可思議的圖像撼動眾人原有的常識。」

超現實 體操動物
超現實 體操動物

這些動物的動作非常超現實,像是老虎人立地面,上身卻彎折90度角往後旋轉仰向天空,想必得具備相當的柔軟度與平衡感才有機會達成;河馬龐大壯碩的身軀看來十分沉重,甚至因為過於肥胖而充滿肌理皺褶,這樣臃腫笨拙的體態在畫作中卻僅以舌頭支撐,你我認知的舌頭是那般柔軟,畫作中的舌頭卻擁有堅實剛直的摺線,看來強韌無比,顯然現實生活全然不可行。其餘的動物亦各自定格在不可思議、違反人體工學的姿態,大膽挑戰我們熟悉的已知,解放你我受拘束的想像力。

超現實體操動物

圖文來源/COLOSSA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