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搭地鐵的老鼠跟烏鴉 動物面具的背後藏有深意

去年一場綿延不絕的澳洲野火,燒出了全球人類對於環境變化、 瀕臨滅絕動物的關心。藝術家麗茲.塞克斯頓(Liz Sexton)則是透過製作許多野生動物的紙雕面具(或許你也可以稱為口罩),號召人們戴上這些動物面具走上街頭,就是為了再次提醒大家對於氣候變化、環境保護,減少瀕臨滅絕物種的濫捕,希望打破人類和動物生命之間的界限。

這場特殊的行動藝術,由藝術家塞克斯頓所發起,她以牛皮紙,漿糊和紙漿作為面具的材料,創作出動物的紙雕面具,例如狐狸,貓頭鷹、烏鴉、老鼠等等。這種面具雖然是紙做的,但是製作工時非常長。因為每完成一道程序後,都需要等時間乾燥,才能進行下一步 ,每一個栩栩如生的面具都需要好幾個禮拜,或是數月才能完成,須要有堅定的耐心跟毅力。

藝術家透露,之所以選擇製作面具,因為她認為當人類戴上某一物種的面具時,彷彿就變成了牠, 也能真正感受那一類物種的形象,這對於戴上動物面具的人來說,會是一場新奇且特別的體驗。

當人們戴上面具之後,藝術家會請他們走到街上,甚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常常引起路人的好奇跟詢問以及圍觀,藝術家希望藉由這種行動藝術告訴大家,這些走上街頭的動物們,其實正在慢慢消失中。這樣的活動受到許多人的認可,藝術家表示她也會繼續創作,除了快要絕種的動物面具之外,還有更多平常生活在周圍的動物,好提醒大家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

圖文來源/colossal、liz sexton instagra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