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在陰影之外 | 變裝皇后、推拿、族語等 文化平權主題聯展與工作坊


文化平權 主題聯展 「在陰影之外」展期至 2/19。
口述影像講座、按摩工作坊、族語卡片工作坊、站立喜劇,即將於 2/4 (六)起在寶藏巖登場。


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自 2021 年發起「 文化平權徵件計畫 」,陸續探索 罕見疾病 、 樂齡長照 、 外籍移工 等「文化近用」相關議題。這一檔展覽「 在陰影之外 」,分別邀請專注於 審美、障礙、語言及性別 面向的四組藝術家參與。

光直進且無差別供應世界

由於光的直線前進,因此遇到無法穿透的障礙物時,在物體的背後會產生陰影。黑暗雖隱身其後,卻忠實的反映了存在的特徵。簡詩翰,在角色扮演(變裝皇后)時,關注自身與群體間的關係,作品〈Hannah 紙娃娃屋〉企圖探索女性的穿衣審美從古至今是否皆為男性服務著,當自我的主權意識與社會期待悖離時,如何自處並與之平衡,透過本次作品回看自身家族的女性角色,如何面對慾望與束縛。

藝術家簡詩翰的變裝皇后形象。(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提供)
簡詩翰作品《Hannah紙娃娃》。(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提供)

慾望是心中有所不足的感覺,如何被滿足成為重要的課題,藝術家 江昱呈 從「視障按摩」出發,處理史料並田野調查多位按摩工作者與參與者,試圖再現情境場域於展場中,延續「目光推拿」系列創作,持續關注相對少數社群,包含視障者的生命經驗。

江昱呈作品《目光推拿》。(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提供)

探求陰影之下的生存樣貌

語言作為一種交流系統,不論是否同異,皆依賴著口語傳播。臺灣作為多元民族組成的島國,時過境遷,許多文化亦隨著時空消逝,尤以原住民族群最為顯性。藝術家 賴冠源 現為獨立製片與紀錄片影像工作者,長期觀察土地與人的連結,創作〈聲入其境〉將復育中的西拉雅族語以載體紀錄並持續發聲,融合環境聲音去凸顯共存之下的各個存在與角色。

賴冠源作品《聲入其境》示意圖。(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提供)

存在是一種「意識」,意識自我並擁有選項,左撇子工場,探求相異多變之多元生存樣貌,關心世界上相對少數之群體,副團長黃家曄身為跨性別男性(Transman),從 2022 年 2 月開始在公共場所使用陰莖義肢(Packer)站立排尿(Stand to Pee),並在結束後為便器攝影,延續照片紀錄展覽將設計站立排尿的裝置於展間中心,並於週末帶來站立喜劇的演出(Stand-up comedy),藉由站立形式的身體經驗去延伸討論社會權力的不對等及主觀感受。

左撇子工場副團長黃家曄作品《站立排尿的小便斗們以及他們的站立喜劇》。(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提供)

自我探索與外在追尋是生物追求進步與發展必須面對的課題,身處歷史的無限迴圈,人們是否可以依照線性發展找到更多線索證明未知,進而理解自我與自身渴望,期盼我們能安然地站在陽光下等待影子的出現。

新聞資料及圖像提供|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編輯|Melody TU


在陰影之外 ── 文化平權 計畫聯展

✱ 展期/即日起至 2.19(日)11:00-18:00(週一休村)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簡詩翰、左撇子工場、賴冠源、江昱呈
CHIEN Shih-Han, Left-Handed Theatre, LAI Kuan-Yuan, JIANG Yu-Cheng

✱ 口述影像講座/江昱呈/02.04(六)14:00-15:30
✱ 按摩工作坊/江昱呈/02.07(二)14:00-15:30
✱ 族語卡片工作坊/賴冠源/02.18(六)14:00-16:00
✱ 站立喜劇/左撇子工場/02.11(六)、02.12(日)、02.18(六)、02.19(日) 15:00
 站立喜劇每場約10-15分鐘。演出後,將陪伴觀者透過裝置體驗站立排尿的經驗。

延伸閱讀
專訪|臉書谷歌指定合作,推動設計平權的瑞典女孩─Linn Fritz
暗室與亮室間的當代酷兒群像 | 楊登棋(登曼波) 「居家娛樂」
沒有像瘋子一樣的愛,就不要輕易跳進來|排灣族舞蹈家布拉瑞揚
回顧塗鴉藝術家 Keith Haring:以鮮明的作品形象倡導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