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藝術美學

回顧塗鴉藝術家Keith Haring:以鮮明的作品形象倡導社會正義

Posted by Gio Kikz on Tuesday, 19 November 2019

5月4日是美國新普普藝術家,也是行動主義者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的冥誕,英年早逝的哈林,1990年因愛滋病併發症過世,享年31歲。在這個月讓我們一起紀念這位活躍於1980年代的創作者。

對凱斯哈林這個名字不熟悉的人,應該也看過他的一些名作,特別是他塗鴉系列中的〈閃耀嬰兒〉(Radiant baby)與〈咆哮犬〉(Barking Dog)等等。這些塗鴉看起來既微妙又怪誕,容易讓人聯想到小朋友用蠟筆隨手塗抹的圖像,充滿原初的活力與想像力。

若要解析哈林的作品,也很容易連結到他的同志身分,他的性取向影響許多未出櫃的同志青少年面對自身。印有其作品的T-shirts常在國際出櫃日(National Coming Out Day),或是同志遊行(Pride)相關活動被大家穿在身上亮相,作為一種對外宣告聲明。由此可見哈林的主流特質,藉由塗鴉這種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媒介,對外傳遞立場與觀點,無聲勝有聲。

單純欣賞作品之餘,哈林的作品核心精神也攸關社會正義,他生前大力提倡藝術走入大眾、貧困兒童以及酷兒社群(queer community)。哈林自願為公共服務機構創作壁畫與倡議海報,並透過其政治導向的作品,激發社會行動,例如其紐約壁畫(Crack is Whack)與〈忽視=恐懼〉(Ignorance = Fear)海報。

新普普藝術,Keith Haring,基金會,社會正義

哈林過世前,於1989年成立凱斯哈林基金會,主要目的在於促進兒童福利以及研究AIDS治療研究,在生命燃燒殆盡前,致力於保存其作品並持續向非營利組織捐款。凱斯哈林傳記在他過世後一年出版,書中收錄許多訪談,包括藝術家以及其親友的談話。其中也特別聚焦於哈林重視的社會正義,通過作品訊息與書籍編織意念,大聲向社會喊話,呼籲大眾傾聽身邊的弱勢之聲。

新普普藝術,Keith Haring,基金會,社會正義

作者/Sheila Loesch
圖文來源/Book Rio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