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市場, 藝術美學

2024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三月登場|展會創作歷屆之最!亮點作品一次看


2024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K)即將於3月28日至3月30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匯集來自40 個國家及地區的242間頂尖藝廊,與2023年相比增加了65間藝廊,全面回歸至疫情前規模。其中11件作品專為此次展會創作,創下自2013 年展區創立至今的最高紀錄。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ABHK23, Misc, General Impressions, PR, MC©Art Basel

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K)展出來自各個國家及地區的精彩作品。包含「藝廊薈萃」(Galleries)、「亞洲視野」(Insights)、「藝術探新」(Discoveries)、「藝聚空間」(Encounters)及「策展角落」(Kabinett)五個展區及「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Conversations) 、「光映現場」(Film),以及與本地藝術機構合作,呈現出多元的藝術之音,將一如既往地成為對話、發現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並札根於主辦城市及其所在地區。各展區亮點內容整理如下: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ABHK23, Misc, General Impressions, PR, MC©Art Basel

藝聚空間(Encounters)

由雪梨Artspace行政總監 Alexie Glass-Kantor策展的「藝聚空間」展以「I am a part of all that I have met」為主題,呈現16件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所創作的大型裝置作品。其中11件作品專為此次展會創作,創下自2013 年展區創立至今的最高紀錄。

• 韓國藝術家梁慧圭在《Contingent Spheres》(2020年,2022年)中利用兩尊擬人化的藤條雕塑,將菲律賓傳統紡織技藝比納科(Binakol)與六十年代歐普藝術相結合。

• 香港藝術家麥影彤二(Mak2)的《Copy of Copy of Copy of Copy》(2024 年)裝置作品專為2024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而創作,引人注目卻又不失趣味。

• 澳洲藝術家Naminapu Maymuru-White專為展會創作的裝置作品《Larrakitj Forest》(2024年) 由若干橢圓形容器組成,象徵了藝術家所在的澳洲北部的雍古族(Yolŋu)原住民社群的喪葬儀式、宇宙觀及繪畫傳統。

• 印度藝術家 Jitish Kallat 的《Wind Study (Hilbert Curve)》(2022-2023年)由一系列以火、風、煙霧與墨汁創作、錯綜複雜的大型畫作組成,參照了數學家 David Hilbert 在1891年提出的連續分形空間填充曲線理論。該作品將於展會中首次亮相。

• 新加坡藝術家黃漢明專為「藝聚空間」展區創作的雕塑裝置《Friendship First》(2024 年)中,兩個半球物體成為了投影屏幕,播放七十年代中美「乒乓外交」時期的資料影片,體現出藝術家對兩國關係的關注。

此外,「藝聚空間」將於展場以外的香港太古廣場展出駐澳洲雪梨原住民藝術家 Daniel Boyd 的展覽項目。藝術家的創作運用點狀作為視覺和概念元素,探索身份、記憶、感知及歷史等主題。

Sullivan+Strumpf Naminapu Maymuru-White, Larrakitj Group, 2021
Courtesy of Sullivan & Strumpf and the artist©Art Basel


策展角落(Kabinett)

 「策展角落」專為參展藝廊主展位內的主題式個展而設立,並以亞太地區的個展項目為關注焦點。今年的參與畫廊共33間,創以往紀錄,重點項目包括:

• 千高原藝術空間(成都)將帶來由中國藝術家畢蓉蓉創作的裝置作品,深入探討不同城市與文化之間的模式差異、網路、個人記憶及藝術家周遭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

• Johyun Gallery(釜山)展出已故韓國藝術大師朴栖甫的最近系列繪畫作品,展示藝術家作品中非凡的物質性、韻律與技藝。

• Herald St(倫敦)將呈現出生於香港的駐倫敦藝術家郭紹恆的丙烯顏料與彩墨作品,展現出藝術家對酷兒互動、家居生活與藝術史的影像探索。

• Yavuz Gallery(新加坡、雪梨)帶來知名泰國藝術家 Pinaree Sanpitak 的最新作品,展現她對有機結構與物質之間的長期探索,以及神聖與世俗二元性的展現。

• Jessica Silverman(三藩市)將呈現美國藝術家 Loie Hollowell 的一組粉彩立體畫作,探索 性意識、生殖與靈性主題。

• Annely Juda Fine Art(倫敦)將展出俄羅斯先鋒藝術家 Kasimir Malevich 在 1913 年至 1920 年代早期的紙上作品,以及 Alexander Rodchenko、Alexandra Exter、Naum Gabo、Elena Semenova 以及 Gustav Klucis 等對非客觀主義藝術做出重要貢獻的藝術家作品。

ABMB23, Galleries, Public Interactions, Hauser and Wirth, PR, MC©Art Basel

光映現場(Film)

由多媒體藝術家兼電影製作人李振華擔任策展人的「光映現場」展區將舉辦 10 場放映會,合作夥伴包括文化影像頻道 Nowness Asia,以及地區內首屈一指、致力於影像藝術的非營利組織「錄映太奇」 (Videotage)。活動將於3月27日至3月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現場舉辦。精彩項目包括:

• 由中國導演邱炯炯拍攝的《椒麻堂會》(2021 年)以中國動盪的 20 世紀歷史為背景,從一位著名川劇醜角的視角回顧了他的一生。

• 《Sex》(2021年)是德國藝術家Anne Imhof的首件以影片為主的作品。作品採用了她在2019年3月於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同名表演中第一章節的影片,並在此基礎之上加入了充滿藝術家個性的黑暗視覺語言。

• 《唔好意思遲咗覆》(2021 年)是由香港藝術家黃炳創作的單頻動畫錄像。作品靈感來源於他的個人故事與日記,深入探尋城市居民的渴望與焦慮。• 韓國藝術家金守子的 16mm 影片《Thread Routes – Chapter IV》(2014 年)反映了織物——金守子創作中最為知名的材料——與其他如表演和建築等媒介及學科之間的連繫。

• 瑞典藝術家 Anna Uddenberg 在影片《Useless Sacrifice》(2022-2023 年)中探索了自己創作 時的常用手法,例如身體文化、靈性、階級、味覺以及新科技對自我表達的影響。

「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Conversations)

「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將於3月27日至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廳舉行,由巴塞爾藝術展亞洲內容顧問兼編輯、身兼作家與編輯的 Stephanie Bailey 策展,為國際藝文界的重要人士建立對話交流的平台。包含日本傳奇藝術家大竹伸朗與村上隆等,來自超過 15 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講者與 11 場對談節目組成。

©Art Basel Facebook

M+幕牆委約作品

由巴塞爾藝術展及M+共同委約創作,今年展出作品為藝術家兼電影製片人楊福東創作的全新場域特定作品「建築電影」。這部黑白電影於香港取景拍攝,交織了海邊村莊和夜間城市街道的場景。透過參考1970至1990年代經典香港電影的視覺元素和質感,楊福東旨在喚起一種似曾相識的懷舊感。儘管M+幕牆無聲,楊福東強調作品並非靜立無聲;相反,作品歡迎香港觀眾將所處環境的獨特聲音作為影片聲效。作品宛同一首短詩,糅合香港的往昔和現今,讓人一窺不可預測的未來。

楊福東,《雍雀》,2024年,由M+及巴塞爾藝術展共同委約創作並由瑞銀集團呈獻©Art Basel


2024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Art Basel Hong Kong

展覽時間:2024 年 3 月 28 日(星期四)下午 2 時至晚上 8 時
2024 年 3 月 29 日(星期五)下午 2 時至晚上 8 時
2024 年 3 月 30 日(星期六)下午 1 時至晚上 7 時
地點 VENUE|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KCEC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


文字整理|Katie 凱蒂
via |Art Base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