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亞洲最大的藝博會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3月23日至25日,亞洲最大型的國際藝術博覽會,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即將開放公眾參觀。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邁入第五屆,共有34個國家及地區、242家畫廊參展,比往年規模來得更大。

「這是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最具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巴塞爾藝術展全球總監馬克·斯皮格萊爾(Marc Spiegler)表示,巴塞爾藝術展收購香港藝術博覽會(ART HK)五年後,許多畫廊搬遷到香港或在此擴大規模,去年參觀總人數更達7萬人,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也將吸引同樣的人潮。

被譽為世界藝術博覽會之冠的巴塞爾藝術展,於1970年創辦於瑞士巴塞爾(Basel),主要展示現代與當代藝術創作。2002年,巴塞爾藝術展跨出歐洲,開始在邁阿密海灘展出,到2013年更進駐亞洲,在香港設立展會。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過去5年來,藝術界越來越關注亞洲藝術市場,來自中國、香港、台灣與東南亞的藏家也逐漸崛起,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儼然成為「本地藝術家的對外門戶」與「國際畫廊帶來最棒作品的展示平台」。現在,就讓城市美學新態度帶大家搶先看這次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亮點作品吧!

● 雪梨Roslyn Oxley9 Gallery ─ Michael Parekowhai《Putto》

紐西蘭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家Michael Parekowhai,擅長以誇張、幽默詼諧的手法創作攝影與雕塑,2011年更代表紐西蘭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今年,他受雪梨Roslyn Oxley9 Gallery邀請參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展示於2015年的雕塑作品《Putto》。

《Putto》的創作靈感汲取自西方神話的小天使「普蒂」(Putti),但藝術家卻將小天使刻劃為一名胖嘟嘟的男嬰。當普蒂沒有翅膀,全身赤裸倒在長椅旁,私處以馬賽克遮掩,看起來就像正在睡覺、酒醉或死亡的平凡人物。

Michael Parekowhai也歡迎參觀者坐到長椅上,與胖嘟嘟的男嬰共享空間,試圖對既定的文化符碼提出質問:如果沒有可以辨識小天使的象徵,人們會如何看待這名男嬰,是長得像孩子般的醉漢,還是不小心落入凡間、失去羽翼的天使。

● 香港Osage Gallery ─ 沈少民《峰會》

生於1956年的中國藝術家沈少民,作品以裝置藝術、錄像藝術與觀念繪畫為主。他曾如此說明自己的創作理念:「我的作品都有強烈的社會關懷,這跟我的社會經歷、價值觀與社會責任感有關。」

沈少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峰會》是一場虛構的會議,刻劃卡斯楚(Fidel Castro)、胡志明、金日成、列寧(Vladimir Lenin)、毛澤東等五位共產主義領袖的「遺體」雕塑齊聚一堂,探索這些政治人物的理想與當今社會與經濟發展的關聯。

這五位曾經呼風喚雨的國家領導人,如今卻參與一場安靜無聲的高峰會議。卡斯楚的人物雕塑被安置在床上,表達他在病榻中呼吸微弱、即將闔眼臨終的情景,其他四位領袖則分別擺放在水晶棺木中,不禁令人反思社會主義先驅所提出的見解與理念是否依然適用當代。


● 首爾Kukje Gallery  ─ 金守子《Deductive Object》

韓國藝術家金守子(Kimsooja)以印度宗教「宇宙之卵」(Brahmanda)為靈感,運用韓國傳統的五方色(obangsaek),創造出一個巨大的橢圓體《Deductive Object》。而作品的底座則以不鏽鋼及反光物料製成,形成鏡面效果,營造豐富的視覺效果。

這顆青紅黃白黑等五色交織的「宇宙之卵」,象徵世界萬物的起源與循環,在鏡面的投影下,又有另一顆卵誕生。金守子透過鏡子為媒介,進一步探索「無中生有」與「有中生無」的概念,並試圖打破觀者對空間既定的認知與想像。

運用光線與鏡子「包覆」物理空間的《Deductive Object》,也呼應了金守子早期的系列作品「Bottari」(包袱),用布匹包裹個人物品的藝術創作。對藝術家來說,鏡子是另一種縫紉的工具,是一根針,能連結自我與對面另個自我。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展覽資訊

貴賓預展(只限獲邀請人士出席)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下午3時至晚上8時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下午1時至5時

開幕之夜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下午5時至晚上9時

公眾開放日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下午1時至晚上8時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下午1時至晚上9時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

圖片與參考資料來源:Artsy, Artnet, The GuardianMichael L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