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末未之間 ARE ERA | 2023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優選作品亮相!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圖5)10組好點子獎得獎作品的創意提案同步在現場展出。圖片提供_臺北文創

2023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以「 末未之間 ARE ERA 」為徵件主題,號召不同領域的創作者一起把握時代衝擊下的創作轉機,把對未來的想像與憧憬用作品呈現出來。此屆共有 189 件各類型創意提案參賽,其中以大型互動裝置最多,占比高達七成,且大多數都與數位科技應用有關,呼應著當前時代「數位新常態」對創作者的影響。

2組優選作品:夢怪與樹的科技藝術景觀

經過嚴格的三階段評審,最終由科技藝術團隊「穀米機工」以作品《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奪得「潛力新銳」組優選,獲得120萬製作費。新銳藝術家邱馳鑽研數年才完成的大型空氣動力裝置《射線景觀》,則摘下「實驗新秀」組優選,獲得60萬製作費。只要在《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網頁輸入夢想或願望上傳雲端,就可以啟動造型可愛的「夢怪」幫忙分析夢的顏色和輸入者的心情。而由一根根毛線和馬達滑輪組成的《射線景觀》,則利用工作材料模擬出一棵樹的型態,依靠空氣浮力持續運動的螢光毛線,看似銳利、實則柔軟,模擬出風輕拂過森林時,樹葉溫柔律動的感覺。

2組優選作品還可以得到臺北文創挹注免費展出場地、業師指導、及宣傳行銷等關鍵策展資源。為《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提供諮詢指導的評審 馮建彰 表示,看著團隊盡情地將大腦裡的畫面整理成企劃,爭取將創意付諸實現,感覺自己就像是「夢想的推動者」、「有一種再度回到最初創作能量的感覺」。評審 張耿華 則鼓勵優選團隊:「今天的展出絕對不會是終點,只是一段過程,過了今天,團隊應該要從創作的初衷出發,好好思考未來要達到什麼高度,勇敢去闖!」評審 林柏陽 也強調初心很重要,「雖然在創作過程中一定會發現阻力,但如何將阻力化為助力,是每個創作者都需要經歷並克服的。」

三年疫情期間,數位科技應用不僅改變了人們的互動方式和生活型態,更進一步改變了創意展演的生態。臺北文創總經理劉麗惠分享:「人工智慧先進技術對激發原創性的靈感具有難以衡量的價值,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創作者借重科技或科學,為創意設計拓展出未曾發掘的視野,2023天空創意節的2組優選作品就是最佳例證。」

科技X藝術|穀米機工以創意編程豐富互動聲光體驗

「潛力新銳組」優選作品《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由四個自遙遠宇宙來到地球的四個「夢怪」- 飛寶、穿穿、心仔、和阿念所組成,他們以夢為媒介,帶領大家看見自我的渴望。只要手機掃描QR CODE,網頁點選並輸入自己的夢境,夢怪就會開始施展超能力進行雲端分析,然後從144種燈光顏色中找到屬於這個夢境的色彩,搭配煙霧、或五彩泡泡回饋給體驗者。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透過科技應用激盪出更大的創意動能。圖片提供臺北文創

「完成這件作品曾經是我們做了好幾年的白日夢,非常感謝臺北文創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夢想成真。」創作團隊穀米機工創辦人凌宗廷表示,《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是他們首度結合視覺藝術和流行音樂創作,以豐富藝術裝置聲光表現形式的大膽嘗試。作品利用利用創意編程(Creative Coding),將藝術設計、流行音樂創作、電機工程整合起來,並請到 2017 天空創意節優選得主紀柏豪的「融聲創意」、和新生代音樂人黃于庭一起共創主題曲What are you dreaming of ( https://reurl.cc/NyOO1p)。隨著每一次夢境分析完成的同時啟動放送,而且每座夢怪負責的伴奏樂器各不相同,從吉他、鼓、合成器、到貝斯,四座夢怪可以在編程控制下,毫無時間差的完成合奏,穀米機工團隊希望,「透過這件作品,讓人感受到不斷做夢的美好。」

穀米機工在作品表現形式的創新嘗試,讓提供作品諮詢指導的評審林怡華印象深刻,「水滴穿石,是因晝夜不捨的滴墜。創作團隊經過兩年不懈的努力,才得以將作品呈現給大家,也讓我們看到因平凡的堅持而實現的一切可能。」

科學X藝術|《射線景觀》在科技和自然的交會處尋找新生

「實驗新秀組」優選作品《射線景觀》,是新銳藝術家邱馳在流體力學的基礎上,在純白如未來實驗室的圓頂溫室裡,形塑出類似一棵樹的微觀生態環境。裝置主體由多個射線模組組成的裝置,當馬達高速旋轉達到臨界速度(或稱起飛速度時),懸掛其上的螢光毛線就會從滑輪狀態進入空氣升力狀態,開始產生有機且持續變化的運動軌跡,就像是風吹過時造成的樹葉擾動,呈現出媲美自然界的生命張力和活力,在視覺體驗之外,更鼓勵觀眾 透過觸碰,體驗看似銳利、實則柔軟的毛線所帶來的不同感官體驗,「物理定律是探究大自然本質的科學,遵循物理定律造出來的人造物,應該被視為自然的一部分,如果假設成立,那自然與科技之間的界線就模糊化了,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末未之間』的狀態。」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優選作品《射線景觀》利用空氣浮力賦予毛線生命力。圖片提供_臺北文創

《射線景觀》是邱馳幾年前就開始摸索實驗的作品,從建立假設不斷驗證、推翻假設、再重新假設,邱馳坦言,「真的是很難熬!多虧天空創意節提供了很好的創作土壤、經費以及資源,讓我能走出自己創作的舒適圈。來自執行團隊、評審老師們的支持及鼓勵,不只是協助我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鼓勵我面對問題,當然還要謝謝很罩的廠商們。」

為邱馳擔任諮詢指導的評審林柏陽認為,《射線景觀》的趣味在於「觀者不同、感知的內容也有所不同,同樣的,創作者對現場環境尺度的掌控也十分重要,唯有不斷地自我辯證與探討,作品才能呈現出旺盛生命力。」

展期與豐富活動

2023《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即日起至11月26日,每天上午11點到晚上8點,在臺北文創1F廣場舉行,除2組優選作品外,現場同時展出10組好點子獎企劃,每個周末特別安排各種不同的精彩活動,包括風格市集、紅鼻子馬戲表演、充滿童趣的互動泡泡秀、融合馬戲與玩偶演出的街頭演奏會、以及世界劍玉冠軍-小螺絲的現場演出等。此外,為《你做了什麼顏色的白日夢》演唱主題曲的新生代音樂人黃于庭,也將在10/29(日)下午5:30,現場舉辦小型演唱會,用聽覺打開大家對夢的想像。

呼應「末未之間。ARE ERA」主題,現場特別準備了精美明信片,邀請參與天空創意節的民眾寫下一段文字給未來的自己。主辦單位將在一年後寄回給當事人,讓這個秋天的回憶替未來的你創造感動與驚喜。 

現場填寫問卷並完成通關條件後,還可以參加抽獎,獎品包括精美的臺北文創大樓微型積木組、野餐墊、手機架、《臺北文創名家觀點》精選集,以及免費體驗台灣大MyMoji數位分身建模的超值服務。

此外.2022年初首度移展棧貳庫,獲得廣大迴響及肯定,也成功完成和在地文創產學界的交流,為優選團隊創造更寬廣的舞台。2023《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在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和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協辦下,將自12/14日起移展至台中驛,陪中部的民眾一起共度聖誕節和跨年。

編輯|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臺北文創


2023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展期|即日起至11月26日
地點|臺北文創1F廣場

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