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圖像, 建築, 藝術美學

人物專訪》尋找日常和藝術間的因地制宜,彡苗空間實驗

彡苗空間實驗」這個組合的名字帶點趣味,他們共有七位成員,多為空間相關的創作者,成立原因也非原先就預期。「彡苗空間實驗」目前含專案與實習生為10人編制空間設計團隊,命名來自「2016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競賽首獎時的隊名,草創3人期許自己與作品都能如樹苗般一步步茁壯讓創意的種子升空撒向城市裡的不同角落被實現,「彡」字的上揚也呼應了團隊英文名seed spacelab co. (種子太空艙)般起飛意象。

彡苗 的正式成員皆來自實踐建築與輔大景觀等空間相關的設計背景,學生時期就互為學長姊、學弟妹關係,最開始時是工作之餘在週末參與比賽,意外獲得首獎做出團隊第一件作品《城市搖擺》,又在活動期間接觸到外部合作的邀約,原本沒有任何預期卻意外開了公司。

臺北文創廣場-城市搖擺 圖片來源:彡苗空間實驗

組合之間的分工和落實

目前團隊內的七名成員都是設計師,每一次會根據案件的規模與內容去組織成一個執行小隊,分別負責業主溝通、主要設計,以及工程端的銜接。團隊之間相處互相能找到平衡,因此初步有共識下,可以更靈活的調度需要,意見不合時,則會排除明顯不可行的方向後再採多數決或主要設計決定。有了明確方向後,其他夥伴再依循主軸來支援該案執行設計可能忽略的盲點。「每一年需要執行的案子很多,我們期許每個夥伴都有自己意見能被落實的機會。」

若要在台北某處創作公共藝術,他們會最優先觀察環境基地現場缺乏什麼或是需要什麼,再從基地的時空背景找取樣,從中捕捉出日常和藝術間的因地制宜。期許所創作的作品能在現場真實的被使用而產生出新的共同記憶。

2019原創基地節-北風Disco 照片來源:松菸提供

彡苗空間實驗也曾參與興隆社會住宅公共藝術計畫、漁光島藝術節等公共作品,這些創作一般都會有保固期或後續維護管理的需求,除了會配合執行廠商共同前往維護也觀察現場的作品狀況。回頭看這些作品時,大多會獲得正面的回饋做為鼓勵,但公共性的作品因為不同的立場與使用習慣一定會出現不同的聲音,這些聲音就會成為未來團隊經驗上的養份與成長的提醒。

商業空間及公共藝術的願景或期待

過去曾合作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Somtum Der Taiwan 頌丹樂》等大型商業及公共空間,涉及空間裝置、室內設計、策展空間、劇場舞台等室內、室外的各種不同空間性設計,對 彡苗團隊 來說,不論是哪一種設計,初心都是要能確切先瞭解業主的樣貌,藉著設計師的觀點嘗試彰顯出不同業主的不同特質,才放入我們自己進去。每一次的作品都是和業主共創品牌的一個過程,也逐漸長出屬於彡苗團隊的「去標籤」風格。

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 圖片來源:丰宇影像Yuchen Zao Photography
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圖片來源:丰宇影像Yuchen Zao Photography

「我們理解的公共藝術,可能是『取樣自公共的記憶、來自公共的參與或是能被公共的使用』,帶有任何一種『公共』的企圖做為創作中的養份。也因為公共,期許在作品的維護管理能有更多的支持,也希望每一個使用者都能把公共作品當成是自己的東西來珍惜。讓更多創作者有機會進入公共創作,讓我們的城市與街道因為藝術與設計的介入長出各種有趣的面貌。

公共藝術研習

彡苗團隊的公共性戶外裝置「XYZ嬉遊中」系列,主旨在於「日常藝術化,藝術日常化。」核心理念是期許可以作為大眾在城市中不期而遇的心靈充電站。彡苗空間實驗未來將持續將生活中的感動放進作品中,讓創作為人事物、自然、環境及城市之間帶來新的關係,回饋給當代文化及社會。「喜歡的創作面向無關室內外都是帶有使用性的作品,能聽到從業主或參與者的口中聽到空間稍微不一樣了,就是我們開心的事。」

【2021臺北市公共藝術研習及參訪工作營】

本屆臺北市公共藝術研習及參訪工作營由瘋設計執行,邀請藝術家親自導覽解說作品,包括彡苗空間實驗、雙人組藝術創作團隊 島生棲所、小草藝術學院創始成員秦政德還有眾多國內優秀的業界專家帶領與指導,融合公共藝術法規流程、美學賞析、報告撰寫實作、作品設置執行等不同面向認識公共藝術。

第一梯次:2021 年 10 月 06~08 日(週三至週五)每日09:00~18:00

第二梯次:2021 年 11 月 03~05 日(週三至週五)每日09:00~18:00

地點:臺北國際藝術村 – 幽竹廳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報名截止)

文字整理:Nana

資料來源: 彡苗空間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