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觀點

科技重塑我們的感受 | 似人非人系列: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賴俊廷個展


知覺野人賴俊廷 個展 ── 似人非人系列: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
2023.09.23-10.22 在台北國際藝術村


知覺野人賴俊廷
Performance to open Taipei Reservoir and Distribution Well ver

藝術家「知覺野人」賴俊廷將於「TAV藝術村採集計畫」的終曲,2023年採集計畫「是逗號是句號也是破折號」中,呈現他的最新個展「似人非人系列: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這一場展覽不僅代表了藝術村20餘年來的藝術歷程,更是一場藝術實驗,探討人類身分與科技融合的可能性。

知覺野人賴俊廷
EECHAOS

賴俊廷提出一個深刻的問題:「人必須是人?」探索了監視資本主義的認知演算和控制論有機體之間的關係,以及人的本質如何被形塑。展覽中,賴俊廷將展出六件作品,其中包括穿戴裝置電覺第二器官,這些裝置使用微電流擴張觀眾的感知能力,使他們能夠更廣泛地認知信息,進一步擴展了人類的生物身分。「似人非人系列」作品融合了東方哲學思想和超人類主義運動的理念,引導我們朝向一種全新的賽博格存在,稱為「電覺修羅」。這種存在超越了人、神、佛的傳統分類,並提出了對「人」、人工進化和科技的重新思考。

知覺野人賴俊廷
電幻知覺解放_人造器官S.O_O 0(正面)

展覽不僅僅是觀看,還包含互動式電覺裝置,實驗人類認知的擴張可能性,並發展獨特的賽博格世界觀。藝術家鼓勵觀眾現場體驗裝置,同時也將於展場中繼續發展作品,展示其與空間、人及作品對話的過程。正如逗號、句號和破折號在文本中扮演重要角色,構建了句子之間的關係,展覽中的作品與空間之間也存在著微妙的互動,作為人類和空間之間的隱喻。

知覺野人賴俊廷
似人非人 performance

台北國際藝術村不僅是乘載藝術的容器,更是精神的載體。藝術家們在這裡創作,為此處注入了生命和活力。即使建築物終將隨著新的城市規劃而落幕,但「句號」雖是一段故事的終點,亦是新篇章的起點;而這裡將成為「破折號」,在城市空間中交相呼應,並在下一個據點繼續傳承藝術進駐的精神。

知覺野人
似人非人 performance

「似人非人系列: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展覽是關於「人必須是人又必須似人非人」的深刻思考和藝術實驗,不僅觸及人類身分的核心問題,還探索了科技與人類間的相互關係及新的可能性。對藝術和科技相關變革主題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留空前往展覽或藝術家導覽時間。

藝術家簡介— 賴俊廷 (知覺野人)

1994 年生於臺北市,新媒體藝術家,關注科技權利和個人的關係,目前專注在開發「人類和AI整合的認知增強」,實驗能隨即拆卸、緊密式整合的穿戴式人類認知增強,作為抵抗「植入式監控資本主義」的中介手段。在文化部計畫藝術家駐村於工研院後,賴俊廷將舌頭電覺作為一種知覺雕塑手段,在侵入卻非植入的身體部位實驗人類認知增強的可能。賴俊廷擅長人機互動虛實整合與UX、UI開發,數位運算仿生美學、參數化設計、3D列印設計。曾獲得2018第十三屆KT科藝獎金獎、2018放視大賞跨領域類金獎,作品入圍「14th Arte Laguna Prize International 19.20」決選,曾參與2020 Ars Electronica X .ART Gallery、 2020ACM Siggraph Asia、2020ACM Siggraph、404藝術節、2023火人季等國際重要展演活動。

知覺野人
賴俊廷於聚積科技進行似人非人表演

文字.圖片提供|台北國際藝術村
編輯|Melody TU


「似人非人系列: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知覺野人賴俊廷個展

展期|2023.09.23(六)-2023.10.22(日)
時間|11:00-18:00(每週一休館)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開幕導覽| 09.24(日) 15:00
閉幕演出|「電幻知覺」10.21(六)、10.22(日) 15:00(*每場演出預計15分鐘)

更多資訊


透過電訊號,連通光與未來。賴俊廷的《似人非人》計畫,在人類身上擴增電覺,討論認知與真實。就像電影《駭客任務》中的橋段,人腦經過電訊號的刺激,神經反應會使我們接收到某些感覺,形成認知。

近兩年,國外有公司嘗試將晶片植入生物體內。晶片微電流將連接人與外界,無須介面,動動腦,就可以操控身邊事物。聽起來很符合我們對於科技便利性的想像。關注「演算法黑箱」等議題的賴俊廷,卻從甜美的表象中,看見毒藥的風險。

目前各大企業採用「監視資本主義」,推行嶄新技術,規範我們的生活甚至文化。從智慧型手機在近十年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的程度,不難預測,當晶片植到我們體內無法分離,人類的自由意志,可能如何在未覺察時被少數人綁架。

作為反動,賴俊廷展開非植入式的口腔電覺系列計畫。在光節蒐集寶藏巖資料生成電訊號,類比電腦/機器人學習的方式,讓觀眾含入舌版電擊器,以8.35伏特發電。藝術家自己的舌頭感受到鹹鹹的滋味,現場參與者則有人嚐到了酸苦。自主在賽博格的儀式中,打開個人的電覺意識。

➤➤ 延伸閱讀 未來的賽博格與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