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清穆、神秘、浪漫都是它:五位藝術家作品,讚頌撥心緒的 月之華

月亮清穆、幽美而藏有撩動心緒的穿透感之美,讓東西方人們千古以來無不以繪畫、小說、詩詞歌賦或軼聞奇譚來投射自身對 月之華 的想像。唯詩意之餘,古時人類即會透過觀察月亮來制定曆法(陰曆),而隨科技一日千里,迄今人類早已用發達文明拆解了月亮: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其引力可影響海洋潮汐。

月亮攝影
© Isabella Ståhl

2020年11月初,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對外宣布在月球上發現水的存在,對此藝術媒體《美學雜誌》(Aesthetica Magazine)特地彙整了一系列涵蓋攝影與電腦繪圖的月亮主題作品,除了對科學家持續向灝博宇宙探勘致上敬意,也藉此彰顯科學與藝術都是一種對月亮的浪漫憧憬,只是方法不同。

楓丹白露森林夜Alexis Pichot

月亮攝影
© Alexis Pichot

Alexis Pichot這件名為「天體漫步」(Marche Céleste)的作品,攝於法國知名的楓丹白露森林,畫面中一片深邃幽霿的野林之夜氛圍,乃是從月相以及占星術中擷取靈感。這幅蘊有神祕學氛圍以及超現實景象的作品,月亮並非高懸於天際,卻是冉冉地由湖中飄升,原先萬籟俱寂且漆黑的森林,則因這個月亮盈溢著光潤意象並同時帶來了生氣。

在清疏月光下∣Aleksander Malachowski

月亮攝影
© Aleksander Malachowski

來自波蘭華沙的藝術家Aleksander Malachowski以城市裡的夜晚作為拍攝主題,其鏡頭儼如無所不在的監視攝影機隨時偵測搜尋著承是每個隅角,他喜愛以仰觀和俯視的張力視角去攫捕建築量體和夜晚的關係,而這種處理手法,讓黑有種四處漫瀰的強烈渲染感。就像這幅「永夜」(Enduring Darkness),近乎黑灰色調的畫面中,高懸而遠的月光清冷地泛著光暈,建築屋則有著高對比的陰影與亮面。

驀入林地的靜謐∣Isabella Ståhl

月亮攝影
© Isabella Ståhl

Isabella Ståhl喜愛以曠野景物為題材,舉凡林壑間的木屋和馬,抑或雪地中的露營車,介於文明與野性之間並醞釀某種對話關係,似乎是她潛意識中想傳遞的思想,也能說這是受到斯堪地那維亞鄉村景致所啟發的自然結果。出生於年1984年的Ståhl,自15歲離家前去斯德哥爾摩學習攝影。寥廓曠寂的大地上矗立著一座小屋,讓人類為自然所包覆,洋溢著平和寧靜的韻味。

夢境與上弦月∣Six N. Five

月亮攝影
© Six N. Five

由Ezequiel Pini所領軍的當代設計事務所Six N. Five,多數創作項目在於研究和詮釋靜物的視覺呈現。事務所創作的兩幅圓月和上弦月作品中,均是利用CGI電腦製作。從淡粉色調的臥房場域,將視野導引像落地窗望的水域,在澄黃清鑠的月光照耀下,水色被照得瀅瀅瀲灩。

月亮攝影
© Six N. Five

另一幅圖像則流露超現實韻味,大海彷彿無邊際水池延續到室內的階梯處,視覺則被緩緩引導,朝著偌大水域和蒼穹上的一彎上弦月望去,接著猶如夢境般,意識沉浸在彤霞滃染下的水色和一夜扁舟。

月華在上,如鐫刻清晰∣Gabriel Isak 

月亮攝影
© Gabriel Isak

出生於瑞典的Gabriel Isak 以夢境式和符號性的手法勾摹出月華身影。就這幅作品來看,主角以背對姿態向人,這種狀態下,觀者僅能揣想這位神祕感的角色。結著髮辮的女子以瞭望大海姿態向著前方澒溶無垠的水域,此晨昏難辨的時間,僅見濃霧壟罩,月亮卻以無比清晰的輪廓,如一道鐫刻,懸在灰藍色天際。

圖文來源/Aesthetica Magazine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