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One-Forty 融合視聽覺、360度觀展,推全台⾸個線上3D互動式移⼯攝影展

疫情期間許多展演場館紛紛停擺,好想看展怎麼辦?長期致⼒於移⼯教育的公益團體 One-Forty 於 24 ⽇⾸度推出全線上 3D 互動式展廳 -「1/40“ 立體攝影展」逼真流暢的介⾯讓⺠眾彷彿走進了攝影展 。

今年 One-Forty 募集了 1,000 件來⾃東南亞移⼯的攝影作品,並精選 30 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出。整場以「立體」為概念,透過 3D 環景、豐富的視覺與聽覺媒材,邀請觀眾透過移 ⼯鏡頭,走入他們的⽣命,進⽽翻轉刻板印象,看⾒移⼯在「勞動⼒」以外更立體的⾝份!此外, 線上展廳還有許多隱藏玩法,如 VR 相機、簽名本等互動設計,絕對值得⼀逛再逛! 

One-Forty

公益團體 One-Forty 於 24 ⽇推出線上 3D 互動式展廳「1/40“ 立體攝影展」。 

⾸次打造 3D 互動式展廳 打造最「立體」體驗 三⼤隱藏玩法搶先看! 

「1/40″ 立體攝影展」是 One-Forty「四⼗分之⼀的時刻」年度倡議⾏動的最終場,邀請移⼯以影 像的⽅式,訴說⾃⼰的⽣命故事。此次特別引入國外 3D 技術,希望打造最「立體」的體驗!One Forty 創辦⼈暨策展⼈陳凱翔表⽰:「『立體』這個概念,不僅涵蓋了感官、觀展視⾓,最重要的是, 

希望⼤家⽤更立體的⽅式來認識移⼯,看⾒他們在『⼯作』之外更多元的⾝份。」他也特別跟⼤家 分享三⼤隱藏玩法:  

【隱藏玩法⼀】展覽中的「⾯對⾯ Face to Face」展區邀請東南亞移⼯與台灣⼈戴上⼝罩,拍下個 ⼈肖像特寫,象徵無論是移⼯或是台灣⼈,都共同選擇戴上⼝罩,⼀同加入防疫陣線。別急著離 開!記得將游標輕觸肖像照,可以看⾒參與者露出微笑與⿁臉,露出活潑的⼀⾯,讓⺠眾對他們的 認識更立體,這也象徵著⼝罩背後的每⼀張⾯孔,不分種族,都是共同在台灣打拼的⼈。

One-Forty

「⾯對⾯ Face to Face」展區邀請東南亞移⼯與台灣⼈戴上⼝罩,象徵疫情之下,不分種族⼀同加入防疫陣線。 

【隱藏玩法⼆】展區除了陳列精彩的移⼯攝影作品,更在作品中加入聽覺彩蛋,邀請印尼搖滾樂團  Uniband 主唱 Jaya 為展覽錄下動⼈歌聲,並收錄 1/40“ 立體攝影展前五名得主⾃述⽣命故事。 

【隱藏玩法三】展場中還獨特加入 3D 立體物件,如 VR 環景影片,邀請觀展⼈⽤ 360 度觀看 One Forty 從印尼帶回來的獨家畫⾯,走進移⼯東南亞的家鄉和⽣活。還有簽名本,可以讓⺠眾留⾔互 動,⼤家可以再找找看有什麼其他物件呢? 

「1/40″ 立體攝影展」加入 3D 立體物件,讓⺠眾觀看來⾃印尼移⼯家鄉的 VR 環景影片。 

募集全台 70 萬東南亞移⼯ 1,000 件攝影作品,立體呈現台灣移⼯視⾓! 

「1/40″ 立體攝影展」募集來⾃全台移⼯作品的數量達到⼀千張,創下 One-Forty 作品徵件的紀 錄,凸顯移⼯社群的踴躍參與程度、以及作品的豐富度。評審從中精選出三⼗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在此次展出,希望讓⼤眾從移⼯的鏡頭,看⾒東南亞移⼯「⼯作」之外更立體的⾝份,也看⾒他們 眼裡的台灣。 

本屆攝影作品⾸獎得主,來⾃菲律賓的 Mark 在投稿故事中表⽰:「我們都需要時間休息,但與其休息,我們仍然選擇與現代世界、網路以及菲律賓重要的家⼈聯繫。無論⽣活或⼯作有多麼艱難, 這都提醒著我們要堅強下去。」⽽ 1/40“ 立體攝影展評審林彥廷,更在評選過程中提及攝影作品第 三名《信仰》的意義與特殊性:「照片中的⼈戴著⼝罩,象徵今年⼈類所共同⾯臨的 COVID-19。 ⽽照片以洗禮來慶祝新⽣,更是對於疫情下⽣活的回應與期許,它是有代表性、象徵性的。」第三 名攝影獎得主,來⾃菲律賓的 Belinda Oligario 分享了拍下受洗瞬間的感觸:「不是每個國家都有 宗教⾃由,這孩⼦能在台灣受洗,是因為台灣擁有很多⾃由」。 

pic

上⽅為攝影獎作品第⼀名《休息時間》,左下為第⼆名《⺟親》,右下為第三名《信仰》。

⼀個可以「玩」的展!攝影展也能化⾝線上教室,⺠眾觀展就能創造公益影響⼒!

為了讓展覽更具教育意義,One-Forty 開創新教學模式,配合 108 課綱⿎吹「多元⽂化」的教育理 念,推出「展覽議題教學包」。⿎勵學校老師將展覽作為為線上教室,帶領學⽣看⾒東南亞移⼯的 ⽣活與⽣命,培養學⽣更多元、更在地的國際觀。為了⿎勵⺠眾響應公益,One-Forty 將計算「1/ 40“ 立體攝影展」展廳的觀展⼈數,並換算為相對應⾦額,投入⾄夢想⼤使計劃,幫助移⼯更融入 台灣社會!⽽在實現夢想的同時,也對台灣社會帶來貢獻。 

pic


開創新教學模式,推出「展覽議題教學包」,⿎勵學校老師將展覽作為線上教室。 

 【關於 One-Forty】 One-Forty(社團法⼈台灣四⼗分之⼀移⼯教育⽂化協會)是⼀個關注東南亞移⼯的非營利組織, 致⼒於培⼒東南亞移⼯,讓他們能透過教育與學習累積⾃⼰,回鄉後有能⼒經濟獨立、打破貧窮的 惡性循環,同時也定期籌劃各式⽂化交流活動,創造台灣⼈與東南亞移⼯互相認識的機會,進⽽學 習尊重與同理。 

圖文來源:One-Fort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