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旅行.以後〉 2021紙上躍躍然.典美插畫大賞

好久沒有去旅行了!」

這似乎是今年常聽到的感嘆之一,雖然疫情讓我們減少了旅行的機會,但也為我們騰出時間沉澱、整理旅行以後的記憶,感受旅行以後的體悟。 2021典美插畫大賞 ,這場連續舉辦四年的紙上躍躍然盛事,今年以〈旅行.以後〉為主題,獲得300多位來自世界的插畫創作者熱情參與,最終一般組8位與學生組5位得獎者全數由台灣的插畫創作者迎來凱旋,得獎作品與優秀作品共計47件手繪原稿將於11月19日至21日在台北萬華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為了讓更多喜愛插畫的朋友觀賞精彩作品,實體展覽將與線上展覽同步開展,〈旅行.以後〉線上展覽展期加碼直至11月30日結束,觀賞連結會於典美紛絲專頁曝光。

本屆共19位創作者參與展出,以不同媒材呈現旅行也許是生命蛻變的軌跡、也許是一場奮不顧身的冒險,亦或許是得與失之間的盤旋…現在就走進插畫創作者〈旅行.以後〉的故事,搶先目睹展出作品,喚起斑斕的回憶!等待下次的旅行吧!


黃右禎《拼貼旅行的回憶》,八開,不透明水彩、色鉛筆

家中到處都裝飾著旅行中獲得的滿滿回憶,即使旅程結束了,但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在家裡也能隨時回想起旅行的美好。』


2021典美插畫大賞
葉曼玲《地圖之外摩瑪遊記》,八開,水彩、水墨

關於旅行的輕與重:巨羅的大象,是全世界最重的象種。但他們的靈魂卻是最輕盈的。每到夜晚,巨象卸下身上所有重量,無比輕盈的飛向夢的國度。到了清晨,靈魂再載著最豐盈飽滿的心情回來。』


2021典美插畫大賞
鄭元欽《回憶們》,八開,透明水彩、色鉛筆

相同的晴朗天氣,你們化身為表演者,如遊行般熱情歡迎,為我再次打開記憶的窗感到興奮快樂。』


2021典美插畫大賞
陳麗芳《重播的篇幅》,八開,壓克力

<潮汐> 即使入睡了,還是會想起那一天,我們一起踏過的海,有我遺落的鞋子、有我們留下的足跡、有我們寫下的回憶。』


官孟玄《Warm and fuzzy》,八開,壓克力凹版直刻版畫、拼貼、壓克力顏料、彩色鉛筆

那一夜,我們悄悄等待極光出現。窩在被子裡,半夢半醒間,看著窗外的冰河在夜色下靜默無語,遠方深黑色的樹林背後,何時才會出現那一抹綠?』


林廉恩《紅色的寂寞》,八開,壓克力

旅行結束的時候,發現家裡有人,等待著我、思念著我,於是這世界活了過來。』


徐若鈞《尋光》,八開,水墨絹本設色,水干顏料

『大自然給予我們太多,而我也希望他日能變成種子,回歸土壤滋養大地。』


袁知芃《看啊!是鳥是花是森林》,八開, 壓克力、油蠟、粉彩

  『看啊!是鳥。從窗內看鳥的日子何時結束,我想與鳥兒飛翔,我想與鳥兒一起旅行。』


得獎名次將於11月20日頒獎典禮揭曉,更多精彩的原稿作品歡迎您11月19日至21日前往剝皮寮歷史街區參觀或關注典美粉專等待線上展覽連結曝光!! 

— 

參展者(依姓氏筆畫排序)|

◆一般組:林廉恩、官孟玄、徐若鈞、陸奕匡、孫蕙琪、袁知芃、陳麗芳、陳威諺、陳雅馨、黃右禎、游雅卉、葉曼玲、鄭元欽、顧淑梅

◆學生組:李欣芸、黃轍諺、許筠昕、廖庭羽、羅苡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典美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繪本協會  

媒體協力|dPi設計插畫誌

贊助單位|城市美學新態度、小典藏、illuBase、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愛藝享、DIMANCHE迪夢奇

實體展覽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 173-13&15

實體展覽時間|2021/11/19(五)-11/21(日) 10:00-17:00

線上展覽日期|2021/11/19(五)-11/30(二)

線上展覽鏈結將於典美粉專HOSS Cultural Foundation典美文化基金會中曝光

洽詢電話|02-2391-9533 #105


延伸閱讀|穿越時空之東京遺物:Daniel Arsham摹繪寶可夢 虛擬考古

Arsham生於1980年美國俄亥俄州,畢業於紐約傳奇藝術學院柯柏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近年以紐約為據點生活和工作。此回展覽概念由《虛擬考古》(Fictional Archaeology)延續而來,並囊括了雕塑、繪畫、裝置以及表演等多種媒材。Arsham的作品廣泛見於各大美術館和全球國際展,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PS1分館(MoMA PS1)、邁阿密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以及希臘雅典雙年展(The Athens Bienniale)等。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