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2020 IPPA 攝影大賽作品賞:年度大獎「飛翔男孩」、台灣好手躍上檯面,各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0 IPPA 攝影大賽以英國攝影師 Dimpy Bhalotia 拿下年度大獎,得獎名單包含台灣選手趙培均、吳佳芳,從多項得獎作品裡看見手機攝影的無限可能。 將歷史逆溯,自首部 iPhone 問世以後,人們熟識的「通訊文化」就以翻倍的速率,發展成過去十幾二十年不曾設想過的樣貌。

而手機攝影的流行趨勢,更是突發猛進。細緻的鏡頭設計、高端的模組配備,已將不少攝錄影機拋在千里之外,為此,iPhone 於 2007 年創辦第一場攝影比賽(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參賽者需以 iPhone 或 iPad 拍攝作品,並可利用 IOS app 進行後製;爾後每年 IPPA 都定期舉行,一路延燒到了 2020 年。

2020 IPPA 攝影大賽

今年主辦方也已公佈第 13 屆比賽的得獎作品,其中包含台灣選手趙培均、吳佳芳,兩人分別拿下建築類與動物類攝影佳作,英國攝影師 Dimpy Bhalotia 則搶下年度攝影大獎,從多項得獎作品的影像裡,我們看見手機攝影的無限可能。

#年度攝影大獎:「Flying Boys」

英國街頭攝影師 Dimpy Bhalotia 使用 iphone X 拍攝作品「Flying Boys」,畫面紀錄男孩們跳向恆河的瞬間,施展的四肢展現動態張力,其精巧的構圖更為圖像增添電影感。

2020 IPPA 攝影大賽

#台灣好手:趙培均 Paddy Chao、吳佳芳 Erica Wu

趙培均是一位建築顧問,喜歡在日常中觀察不同樓房的立面設計,攝影更是他的興趣之一,當工作與興趣兩者結合,讓他不忘時常紀錄生活,當發現獨特外觀和特殊結構的建物時,他總試著以有趣的視角來捕捉另一種建築風貌。

2020 IPPA 攝影大賽

吳佳芳是 IPPA 的獲獎常勝軍,曾獲得 2016 年動物類冠軍,今年她拍攝一張貓咪在空中飛躍的瞬間畫面,映著藍天白雲和白色希臘小屋,營造出悠閒的情調,一點詼諧、一點療癒之感讓她拿下佳作殊榮。

2020 IPPA 攝影大賽

#年度攝影得獎作品

除了年度攝影大獎,得獎作品依序還有:一獎、二獎、三獎,以及不同分類的首獎。一獎由白俄羅斯的攝影師 Artyom Baryshau 所捕捉拍攝的藍白牆面,粉刷藍色色料在白底的牆面上,前景與空井延續逐漸淡入蒼芎。

2020 IPPA 攝影大賽

二獎由中國攝影師趙格力(Geli Zhao)奪下。他以一張無標題影像,紀錄在多雲的午後於陽台上揚起的床單,捕捉時空凝結下出現的「魔法飛毯」。

2020 IPPA 攝影大賽

伊拉克攝影師 Saif Hussain 以作品「年輕長老」,透過時間去窺視老人,藉由鏡頭帶領觀者細看其輕微晃動的模糊面容,與背景形成一種動態的不安和對比。

2020 IPPA 攝影大賽

#年度攝影類別冠軍

IPPA 的分類的首獎,包括動物、建築、兒童、風景、生活、自然、新聞人物、肖像等 18 項,其中以「Sunset」、「Trees」兩個類別的首獎令我深刻。

香港 Leo Chan,他以 iPhone 11 Pro 作為攝像載體,他拜訪世界遺產多羅米提山,並在回程時以夜拍模式拍下此日落之景,燒紅的晚霞藏在山群之後,幾部露營車提在山腰的平台上,讓喜愛登山和享受野營生活的我,深感著迷。

2020 IPPA 攝影大賽

另一張作品《Alone》,由澳洲攝影師 Glenn Homann 拍攝,砂礫土地上的一棵大樹,溫潤和諧的色蘊,卻有一絲孤獨,它靜靜的佇立在天地之間,不強求、不壓迫也不刻意形成焦點,卻冥冥之中讓人不得不關注著它。

2020 IPPA 攝影大賽

透過影像,我們能一探攝影師的想法和情絲,無論是旁敲側擊還是直球對決,都是一種流動的交流,甚至能從中體現未曾有過的感受。

手機攝影的普及,人人都有機會以影像述說故事,只要拿捏好光線與構圖,畫面也能非常動人;就讓我們一同期待明年的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 攝影盛會吧!

圖片來源及文獻參考:IPPAWARDS

文 / Beryl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2020 IPPA 攝影大賽作品賞:年度大獎「飛翔男孩」、台灣好手躍上檯面,各交出亮眼成績單!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