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邊境管制下的後疫情時期,地域型及國際型藝博如何因應?

在七月中旬結束的2020第八屆台中藝博,做為COVID-19疫情爆發後首個大型博覽會,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本屆的台中藝博會迎來了最多長官與記者的到臨與關切,藏家民眾也都紛紛出籠,不僅讓總參觀人次逾萬人,展覽期間塞爆附近飯店、餐廳;銷售佳績更是捷報連連,計有15家畫廊成交金額達百萬以上,總銷售額突破5000萬,讓來自國內外的參展藝廊都滿載收穫而歸。

中山青年藝術獎藝術家與理事長鍾經新、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

說起台中藝博這個區域型博覽會,其特色可由各屆主題窺見:本屆主題為「空間向度•雕塑賞遊」,去年則是「文化漫步—雕塑維度」,得見主辦單位欲以「雕塑」形塑該在地藝博性格的企圖。

GalleryIriya Tokyo 展出久野彩子的作品。

鍾經新告訴我們,台中七期聚集了許多公司的旗艦店,按「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及「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規定,公有建築物須提撥百分之一的經費設置公共藝術,致使當地公共藝術發展較為完善,而雕塑由於較為具象,入門較容易,使得許多大樓或新興藏家傾心於該藝術形式,讓主辦單位在決定台中藝博的定位有了著力點。

2019台中藝博一景。

確認了藝博會定位後,下一步即要引起藏家的關注。台中藝博與台南藝博,同為地方性博覽會,為讓藏家能有參與的動力,於是著重與在地特色、飲食、電影等各項領域結合。無論是在點心上使用印有台南藝博logo的椪餅、亞洲第一座室內深水潛水旅館潛立方旅館辦晚宴、舉辦姚謙《一個人的收藏》電影欣賞,以及與在地店家合作活動,都是協會欲以豐富多元的活動設計,吸引更多藏家的到來。

本屆台中藝博與去年相同,前一年即規劃在國際團隊經營、擁有多國際人士住房的日月千禧飯店舉辦,然而適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與國外藝廊、藝術家實際面對面交流的機會銳減,這讓台中藝博延續台南藝博的線上形式,規劃了線上實境體驗,成為實體和線上雙軌並行的博覽會,不僅讓國人能實際看到展品,也讓國際愛好者得以如臨現場。

鍾經新認為,由於疫情形勢可能持續數年,在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的狀態下,往後雙軌並行的模式預計會延續下去,或許也會開發出更新穎的面貌來因應。無論如何,科技技術在往後的博覽會的對外聯繫上,必要占一定的份量。

臺藝新人獎,陳欣孟,《看》,裝置,2020。

這在接下來的國際型博覽會台北藝博也是一樣的。也由於在邊境管制、人員移動的限制下,國際畫廊數量將會較往年少,鍾經新表示,這正好是展現台灣價值跟台灣特色的機會,例如協會即在原有的MIT新人推薦特區外,新增設原民MIT。今年十月,來看台灣實力如何展現吧!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