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台南文文仔火,在時間中煮成一座城

走進文博會華山「編輯地方」的台南館,「紅」是進入展間最顯著的視覺感受。紅色紗幕城門、紅色辦桌、紅色大幅剪紙,空間中不同質地、多種層次的紅,堆疊出「文文仔火」的概念主軸,並在溫火慢燉的「時間」裡,體現台南人觀看時間的方式和處事態度,以及這座城市獨有的敦厚與自在。

展覽以火的概念延伸出「烹調、連結、淬鍊、指引」四種面向,疊放在過去、現在、未來到封存的時間軸線上,並透過「物件、聲音、影像、裝置」四種不同載體來梳理城市與個人之間的情感關係。

烹調之火|細聽刁口府城人的料理況味

一般人想到台南,最直覺的就是飲食了。每個去過台南吃在地小吃的人,多以拚量為目標,一站十幾二十分鐘,很難得能停下腳步,去細細品味箇中滋味。然而,策展的蚯蚓文化,曾為台南觀光局辦過紅椅頭觀光俱樂部並停駐當地一段時間,希望人們能好好坐下來,花時間了解這些時間熬出的美好。

在這裏,你可以「聽」店家訴說如何完成一道歷經數個世代的傳統小吃,以及飲食作家王浩一和文史工作者謝仕淵,如何討論臺南的小吃和隱含的風土民情。你將會細細接收,牛肉湯在爐鍋裡微微沸滾,菜粽在裊裊的蒸煙中緩緩炊熟,和各式在地食物在文火的慢煮催化下,質地逐漸放軟,滋味越趨豐盈的聲音。或許下一次到台南品嚐小吃,或許能有不同的感受。

連結之火|以日常什物寫一部城市編年史

自喻府城流浪漢的金曲歌王謝銘祐曾說,「台南是要住下來的,要鑽進去巷弄裡的,要與神共處也與人交心的,你得花久一些時間才能聞得到蘊在她時間的妝裡頭,那一絲綿綿纏人的味道。」

展間展示了三位於在地深耕數載的臺南人——金曲歌王謝銘祐、「奉茶」茶館創始人葉東泰,和「莉莉冰果店」老闆李文雄珍藏的物件,每一件什物都存在著既日常又深刻的在地故事。

例如在「奉茶」茶館創始人葉東泰一攤,你會聽到葉東泰辦的「失禮茶會」源自他體認到人們對死去孔廟老樹的失禮;使用母親照片包裝的老媽紅茶,販售前得先擲筊取得同意;鎮店之寶的小孩塗鴉,是兒子五歲時畫他泡茶的「回禮」。眾所皆知名人的物件如此延展擺開,印證了時間在他們身上的刻畫,以及其與這片城市土地的關係。

淬煉之火|用手的技藝存放城的記憶

由於謝銘祐說的,在台南要與神共處,台南人的生活和神明與廟是分不開的,葉東泰想辦個茶會、賣個茶包,都要求神問卜一番。如此深厚且蓬勃的廟宇文化,讓多樣化的工藝面貌,仍在這個消費主義凌駕宗教信仰的時代延續著。

展覽中特地客製了四米高的金屬薄片展架,讓「光彩繡莊」、「左藤紙藝薪傳」、「葉明吉」剪黏工藝和「老神堂木雕」四間傳承歷史的工藝職人,帶來製作階段中四種不同元素——材料、工具、未完成品到完成品——的排列呈現,來連結中間所不得見的時間累積。這些作品不僅體現人在完美上的堅持,亦保留住一座城市的文化記憶。

指引之火|鳳凰獻給土地的美好祝福

400年的時間溫火,不斷砥煉臺南人對於天地的虔敬信念,這份對信仰的堅定,透過楊士毅剪紙作品 《鳳凰的祝福》呈現。楊士毅引臺南古傳說,轉化成大地的祝福。

台南也稱鳳凰城,據聞是因棲息當地的鳳凰帶來繁榮。由於台南人害怕鳳凰離去,便在神農街附近普濟殿結下蜘蛛結網穴把牠禁錮起來。然而,在藝術家眼底,鳳凰想一直和這個城市的人生活在一塊,並沒有離開的意思,於是楊士毅剪出巨大的鳳凰樹,並在樹上讓人與鳳凰相互擁抱。

「唯有人善待土地,才能走向未來,走向更好的地方。」策展人邱鼎祐如此總結,這也是「台南文文仔火」希望能傳達的台南意念。

攝影/DingDong│叮咚

圖文資料提供/蚯蚓整合文化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