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城美藝論

陶意雲武之間 張美雲、劉武陶藝聯展

從選土、捏塑成型、上釉到控溫燒治,製作陶瓷的過程複雜且耗時,可能失敗好幾次才成功,反映陶藝創作者們的耐心與堅持。今年3月底,人文遠雄博物館以「陶意雲武之間」為題,邀請兩位藝術家張美雲與劉武共同舉辦聯展,展示他們的經典作品,讓大家感受陶瓷的深蘊之美與隱含其中的創作熱情。

陶藝聯展

陶意雲武之間─張美雲、劉武陶藝聯展現場。圖/邱家琳攝。

張美雲與劉武從事陶藝創作近40年,皆運用了特殊的釉彩與繪畫技巧,讓作品呈現別有韻味的色彩和豐富的意象,多次拿下國內外重要獎項。此次兩人舉辦聯展,可說是一場豐富的視覺饗宴。

兩位陶瓷藝術家張美雲(左)與劉武(右)合影。圖/邱家琳攝。

從小出身「陶瓷之鄉」鶯歌的張美雲,擅長陶瓷彩繪,創作風格相當細膩華麗。近年,她的作品以鎏金為主,嘗試將藍染與花布的圖騰繪製在瓷器上,講求工筆與細緻,融合了大自然與東方藝術的特質。

她的精綻作品曾獲「臺灣生活工藝設計大賽」與「新北市陶藝獎-陶藝創新獎」等獎項肯定,也被鶯歌陶瓷博物館、宏都拉斯總統、李奇茂大師等重要機構和人士收藏,更受邀代表臺灣至香港國際會議中心展出,宣揚臺灣陶瓷之美,被譽為「法華陶瓷的一代傳承」。

張美雲《雙喜有福造型瓶》。圖/邱家琳攝。

張美雲《藍染造型瓷布》。圖/邱家琳攝。

劉武年輕時曾學習國畫與書法,直到1978年才投入北投陶瓷業,從此創作不懈,題材與形式不拘,包含茶具、餐具、園藝壁飾、寺廟浮雕與交趾陶等,其中又以靛藍磨光鎏金最為聞名。近年來,他常透過陶瓷模擬衣服與鞋子等生活用品,其細緻擬真的程度令人驚艷。

他帶有水墨意境的作品,曾拿下「2014年艾琳國際工藝精品獎」、「西班牙第七屆Cuidad de Talavera國際陶藝雙年展」與「臺灣工藝競賽」等大獎,多次受邀到德國、韓國、泰國、香港與中國等地展出,被文化部臺灣工藝中心評選為臺灣頂級工藝師。

劉武《單身日誌》。圖/邱家琳攝。

劉武《十全十美》。圖/邱家琳攝。

倆位藝術家結識多年,在生活與陶瓷創作上互相砥礪,情誼相當深厚。這次聯展中,可以看到張美雲代表作,像「藍鵲手拉薄胎碗」、「手繪薄胎高腳杯」與「陶瓷創作藍染花布系列」,以及劉武的「靛藍磨光作品」、「人生系列」等作品,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認為他們倆位的藝術風格彼此輝映。

4月7日開幕茶會當天,藝術家張美雲(左)與劉武(右)、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中)以茶敬在場貴賓。圖/邱家琳攝。

「兩位藝術家不只投入工藝技術的革新,也持續在藝術領域探索更多可能性,攜手給予觀者更多驚喜。」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表示,張美雲的作品華麗飽滿,帶有喜氣與祝福的溫馨氛圍,近年來,生活在鶯歌的她,將鄰近三峽藍染的特色引入創作元素,發展仿古彩繪。

館長游冉琪也提到,劉武常自行研發釉料,使用釉料的方式也很有個性,直接表達內在的感情,識別度相當高,其中又以藍色最令人印象深刻,這幾年來,他在造型上更有所突破與挑戰,嘗試擬真的作品,發掘陶瓷最不可思議的面貌。

陶藝聯展

陶意雲武之間—張美雲、劉武陶藝聯展
日期:3月31日(五)至6月4日(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1館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F
時間:週二 ─ 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
收費:免費參觀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