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展演活動, 繪畫

郭雪湖與數位生成藝術家 | 在全球 NFT 區塊鏈發展中 演繹台灣特色

台灣膠彩畫的先鋒──郭雪湖先生,是台灣日治時期至近代最具代表性與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與同時期的陳進女士、林玉山先生並列為「臺展三少年」。他以重彩、淡墨勾勒的台灣風景,前衛又創新的在地色彩,至今日仍令觀者驚嘆。

著名的膠彩畫成就之外,郭雪湖在世時,亦熱衷致力於許多新媒材的嘗試,不論是攝影或藉電腦模擬透視與構圖,皆展現於畫面中,是一位常保創新思維的藝術家。今日藝術家對於未知領域仍持續勇於開拓。當代新興的生成藝術家,透過程式演算法或 AI 生成畫作,由簡潔的幾何圖形和線條發展至今日,區塊鏈的崛起開啟了全新的生態圈與面貌。

過去幾年,人們聚焦討論與推動 NFT 的流行,然而回歸創作本質,NFT 與區塊鏈僅是提供生成藝術家媒材與平台。正因為這些媒介,生成藝術家開始探索更多可能性。

近期一檔「郭雪湖與數位生成藝術家」展覽,試圖打開時間的渠道,讓經典大師與當代藝術面對面,以「生成式藝術」(generative art)的當代視角,回看郭雪湖的作品。透過主題、媒材、構圖、色調等不同角度切入郭雪湖的作品,提供當代生成藝術家更多創作的方向,也讓台灣生成藝術家在全球生成藝術文化和生態圈中尋找自己的養分,開發台灣的獨特藝術道路。

展覽中,除了展示郭雪湖原作,作為跨越時空的百年對話,同時亦邀請當代藝術家:王新仁、林經堯、黃新、陳依純、陳普、劉乃廷,呼應郭雪湖《南街殷賑》、《塔山煙雲》、《滿庭香》、《淡江泊舟》等作品,以演算法和 AI 技術展現靜態的風景視窗、動態的遙想,重新演繹郭雪湖的創作世界。

此次展覽作品鑄造在區塊鏈上,確保藝術品的安全性和防偽性,同時開啟藝術市場全新可能性。區塊鏈技術確保藝術作品真實性和所有權,並建立藝術品價值的透明度。

編輯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尊彩藝術中心


郭雪湖與數位生成藝術家 — 跨越百年 風景對話

展期|2023.12.09(六)-2024.01.14(日)
時間|週二-週日 11:00am-6:00pm
地點|尊彩藝術中心 2 樓展覽館
參展藝術家|王新仁 Aluan Wang / 林經堯 Lin Jingyao / 黃新 Newyellow / 陳依純 Chen I-Chun / 陳普 Chen Pu / 劉乃廷 Liu Nait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