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臺展、府展作品最完整呈現!到國美館一次看遍83件台灣美術史重量經典

想認識台灣近代美術史,一定不能不提到「臺展」與「府展」。這一前一後的展覽會,在政府和民間的合作經營下,讓陳澄波、林玉山、李石樵、李梅樹、陳植棋、呂基正等等畫家有讓人看見的機會,為台灣的美術創作奠定了穩實的平台,也醞生了大批迄今仍閃爍時代光采的藝術經典傑作。

簡綽然,〈魚〉,1928,家屬收藏。

國立台灣美術館規劃的「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以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及「臺灣總督府教育局」(府展)現存作品為主題,將近百年來分散各處之珍貴現存作品及相關發展史料予以蒐整,透過藝術家家屬、收藏家及公私部門的支持,最終得以展出現存126件中的83件,包含31位臺籍及5位日本籍藝術家,其中更有7位臺籍女性藝術家,是臺、府展至今最完整的呈現。

李梅樹,〈小憩之女〉,1935,李梅樹紀念館典藏。
陳植棋,〈真人廟〉,1930,家屬收藏。

國美館在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政策指導下,於2019年規劃「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以當代數位技術及印刷品質,將1927年開辦之「臺展」(共舉辦十回)及1938年「府展」(共舉辦六回),共計十六冊展覽圖錄重新付梓,讓因時代的遷移流轉、已流失殆盡之展覽圖錄重現,以延續保存日治時期臺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以為傳承和普及臺灣美術知識的運用。

呂基正,〈商品陳列窗〉,1934,私人收藏。

此外,更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針對臺、府展作品展開蒐集調查,以了解、掌握其現今留存狀況,蒐研成果並以《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透過系統性藝術資源的調查,即時蒐整與保存臺灣重要藝術資產,推動重建臺灣美術發展之研究,以為完整建構臺灣藝術史脈絡,同時於2020年3月出版。

陳澄波,〈西湖斷橋殘雪〉,1929,私人收藏,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圖像提供。
立石鐵臣,〈蓮池日輪〉,1942,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為擴大出版研究之效益,進一步將此計畫成果具體而完整的展現,國美館以臺、府展現存作品為主題,規劃「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將近百年來分散各處之珍貴現存作品及相關發展史料予以蒐整,透過藝術家家屬、收藏家及公私部門的支持,儘可能展出此批台灣美術發展史上的經典作品,並以當時展出情境分東洋畫部、西洋畫部分室陳列展出,將經典作品重現於大眾面前,共賞臺、府展美術風華。

黃水文,〈南國初夏〉,1940,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蔡雲巖,〈我的日子(男孩節)〉,1943,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圖文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