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電影

一起到世界盡頭尋找自由 | 國家影視聽中心推出「逃離電影」放映專題

隨著溫度趨寒,萬物漸靜,比起夏日的恣意生長,年末更是內斂的季節。國家影視聽中心選在此刻舉辦「 逃離電影 」專題,集結「偷渡」、「越獄」、「流亡」、「移民」、「公路旅行」等選片關鍵字,引領影迷與觀眾尋覓內心的自由天地,並在影片中找到沉澱後再起的動力。

現在的你想逃離什麼嗎?又會選擇逃去哪裡呢?「 逃離電影 」總共九部選片,每一幀、每個場景和每段對話都以獨特的方式展開。跟著香妲艾克曼的《國界彼方》,與蘇菲卡勒的《昨晚沒做愛》前往美洲大陸尋找新的可能性。或者是在拉烏盧伊茲的《流亡者的對話》,看見智利流亡者在異鄉的生存掙扎。

關於「逃獄」則有改編真實事件的偉大法國電影《洞》,五名犯人既要翻越水泥高牆,也得掙脫深不可測的人性猜忌。圖為《洞》劇照。(授權方 ©Tamasa Distribution)

備受爭議的「禽獸導演」牟敦芾,在《打蛇》呈現 80 年代中國人非法入境到香港的偷渡潮,透過尺度大膽的情節畫面,寫實還原偷渡者求生存的殘酷境遇。香港新浪潮導演蔡繼光的《男與女》刻劃同樣的時代背景,更放大逃亡者在顛沛流離下的情慾流動與生存日常。關於「逃獄」,則有改編真實事件的偉大法國電影《洞》,五名犯人既要翻越水泥高牆,也得掙脫深不可測的人性猜忌。溫德斯推崇的大師尼可拉斯雷的《倚夜為生》在刺激的越獄劇情基調下加入青春愛情元素,讓亡命天涯變得抒情浪漫。

逃離電影
「逃離電影」專題中備受影迷討論的,有香港影帝梁朝偉與張國榮遠赴「世界的盡頭」伊瓜蘇共演,王家衛編導的《春光乍洩》。圖為《春光乍洩》劇照。(授權方©威望國際)

其中備受影迷討論的,除了香港影帝梁朝偉與張國榮遠赴「世界的盡頭」伊瓜蘇共演,王家衛編導的《春光乍洩》,更意外看見 8、90 年代以司迪麥與開喜烏龍茶系列廣告片,突破台灣廣告拍攝與觀看想像的王財祥導演,於 1997 年上映的首部劇情長片《給逃亡者的恰恰》。這部成為都市傳說的作品,敘述一個有美國夢的年輕人意外目睹一場謀殺案後,遭到兇手追殺,展開逃亡生活的故事。影片以實驗性的手法呈現角色的心理狀態,更將逃亡中的破碎幻象與意識交叉剪輯,展現超越時代的影像魅力。本作將以膠卷放映重現大銀幕,歡迎影迷觀眾暫時拋下現實的壓力,一起逃離到電影裡的海角天涯。

逃離電影
於1997年上映的《給逃亡者的恰恰》,敘述一個有美國夢的年輕人意外目睹一場謀殺案後,遭到兇手追殺,展開逃亡生活的故事。影片以實驗性的手法呈現角色的心理狀態,更將逃亡中的破碎幻象與意識交叉剪輯,展現超越時代的影像魅力。圖為《給逃亡者的恰恰》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編輯|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國家影視聽中心


11月主題影展

哥吉拉影展 響徹世界的吼聲
逃離電影

更多相關資訊可上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網

逃離電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