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盧俊翰的彩繪心宇宙

「創作者就像浮游在黑暗宇宙裡的夢遊者,偶爾被遠方星球所發散出的微微光芒所吸引。」─盧俊翰

盧俊翰

台北當代藝術館「被誘惑的夢遊者—盧俊翰個展」。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今年2月起,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嶄新展覽項目「MOCA Cube」,邀請青年藝術家進駐廣場貨櫃,進行現地創作。首位獲邀的藝術家盧俊翰以「被誘惑的夢遊者」為題,替廣場的紅色貨櫃彩繪繽紛明亮的圖案,詮釋他內心的小宇宙。

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嶄新展覽項目 MOCA Cube。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盧俊翰將這場能量的探索比喻為藝術創作的歷程。他說,創作者就像浮游在黑暗宇宙裡的夢遊者,偶爾被遠方星球所發散出的微微光芒所吸引;四周的晦暗隨著忽明忽暗、或清晰或模糊的光點,譜出迷幻絢爛的星象風景,而夢遊者也因此陶醉其中、無法自拔。

同時,盧俊翰也自喻為「被誘惑的夢遊者」。對他來說,創作就像一場充滿魅力的遊戲,因為對遊戲感到好奇,便情不自禁地為之吸引,並進入其中探險、遊歷。

盧俊翰在貨櫃彩繪的圖案。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盧俊翰在貨櫃彩繪的圖案。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盧俊翰寫道:「在一個慵倦的夜裡,我進入黑暗伴有閃爍的空間中,像是在宇宙中,漂浮著想找個依靠,此時此刻繪畫的元素都紛紛浮現出來,於是我知道那是我腦海裡的小宇宙。」

在作品彩繪完成後,大家都能進入貨櫃空間中,感受藝術家腦海中的心像宇宙,一窺藝術家造夢的過程。展覽展至5月21日,快一起到台北當代藝術館窺視盧俊翰創造的宇宙吧!

觀眾走進貨櫃空間,欣賞盧俊翰的創作。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藝術家簡介】

盧俊翰生於1987年,自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研究所畢業後,便定居於花蓮創作。他最初透過攝影來摸索繪畫的潛在能量,藉此發展了「攝繪事件」、「移動壁畫」、「石頭山水」等,結合攝影及繪畫等多元媒材的主題式創作。他擅長利用基本的點、線、面三元素,將自然風景轉化為心像空間的想像,並透過觀察自然風景的結構與形體,探索除了攝影之外重現形象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