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深情早逝的埃貢.席勒 (Egon Schiele)

埃貢.席勒(Egon Schiele)是維也納分離派代表人物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學生,也是上個世紀初最重要的表現主義藝術家。

席勒出生于奧地利一個普通的公務員家庭,他的父親在他十五歲時因病而逝,所以在席勒的成長過程中,舅舅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順利進入維也納當代藝術學院,同時向克林姆虛心求教,成為他的門生。

克林姆相當欣賞席勒的藝術創作,除了向自己熟識的收藏家推薦這位才華洋溢的年輕創作者,更曾自掏腰包買下席勒的作品。在往後的各個聯展中,克林姆沒有少提拔這位『實力堅強』的後輩。1908 年,席勒十八歲時,舉辦了他的第一場個展,離開學院的侷限後,席勒得以誠實地面對自己所關注的藝術問題,他透過人體的描繪,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欲望。

不過,他的一生爭議不斷、充滿波瀾──他是曾因僱用未成年的人體模特兒而入監的服刑人、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看管俄國戰俘的謹慎守衛,他也是一個在妻子因病過世後仍畫著她的人像素描、直至自己也回天乏術的深情丈夫。

埃貢.席勒 席勒五 席勒三

席勒的作品多以人物的描繪為主,他善於運用輕鬆、簡單的素描來抓住人的神韻及當下的精神狀態,他能夠掌握眉宇之間那種不安定的疑惑,及身體上的欲望。而他在油彩中表現的筆調,讓人感到一股說不出的爽朗,用色乾脆、毫不猶豫。層層的顏料,並不會掩蓋席勒面對創作的真實情緒,反而顯現出他性格中的執著與認真。

看著他的作品,就好像親身站在藝術家的身後,感受他一筆一劃地在畫布上堆疊,以其澎湃的熱情造就下筆時的那種自信。
然而天妒英才,這樣一位難得的藝術家,在妻子死于流感的三天後,也染了相同的病毒而去世了。直到他死去的前一刻,仍抱著病痛畫著妻子的素描,這一年他才 28 歲。

席勒二

席勒四

席勒一

via https://www.egon-schiel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