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繪本出任務!採集真實生命故事與人物的「國防教育繪本推廣計畫」


「堂姊還說誠實也很重要。在執行任務時,犯了錯不能怕被罵,一定要誠實回報。只要有一點點隱瞞,都可能害其他人受傷,甚至失去生命。」── 國防教育繪本推廣計畫 內容摘錄


榮民榮眷基金會主辦「國防教育繪本推廣計畫」,由左腦創意策劃,出版台灣第一本讓孩子認識軍人職業的繪本《守護台灣的海空英雄》、《即刻救援的路上英雄》。繪本內容(局部)。Melody TU 拍攝。

大家對於「軍人」有著什麼樣的既定印象?特別是在這幾年,烏俄、以巴陸續交戰的時刻,對於「軍人」,你的心中會浮現什麼樣的感受呢?

近期台灣推出第一套面向兒童的「軍人」主題繪本,由榮民榮眷基金會主辦,希望揭開不一樣的故事。在國防部的協助之下,歷時半年走訪基地與營區,以三軍故事為基底,由繪本作者王致凱進行採訪撰寫、曾獲金鼎獎的繪者沈恩民 Minnazoo 負責插畫。通過兒童的視角,講述身邊的「堂姊」(空軍)、「爸爸」(海軍)、「爺爺」(義消特搜隊)、「大伯」(陸軍特戰)等從事軍職的日常生活,與其生命經歷的所見所思所感。

有原型的人物故事,採集軍職背後的生活與精神面貌

繪本中出現的角色個性與他們所經歷的事件,皆取材自真人真事。原型人物包括駕駛幻象 2000 的新竹空軍基地蔣青樺少校、基隆威海營區的湘江軍艦副艦長鄭堯夫上尉、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朱榤森士官長以及陸軍少校退伍,擔任義消特搜隊多年的榮民陽繼中先生。

《守護台灣的海空英雄》讀書共和國-小木馬出版社 提供

作者王致凱在日前(10/30)於空總舉辦的新書發表會中分享,其實他自己當完兵的時候,對於軍人形象感覺模糊且印象不算好,但在與三軍的現役軍人實際訪談中,認識並了解他們的任務與心境,真切獲得許多觸動。例如身為空軍的蔣青樺少校,日常中其實也是喜歡追劇的平凡女子,到了要出任務時會切換態度,每次都做好最壞的打算。他也聆聽許多毅然救災的危險經驗,體會軍人們也各自有在乎的家人,對這些人們的精神分外感動。王致凱說,是這眾多人們堅定的信念,形成保護台灣的網。

《守護台灣的海空英雄》讀書共和國-小木馬出版社 提供

曾獲得金鼎獎肯定的繪者沈恩民,也分享他自身是傘兵退伍,很高興能有描繪特戰的機會。通過這次的繪圖,他也去了解不同軍種裝備等資料,例如槍形與持槍姿勢等正確性的著墨。雖然畫圖的過程辛苦,但他認為這些軍人日復一日的練習與任務更辛苦。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筆觸,把這些保衛家國的臉孔描繪出來,傳遞給孩子們。

艱難中救援,堅定信念形成保護台灣的網

其中受訪的原型人物朱榤森士官長與陽繼中先生,也蒞臨新書發表會現場分享。

作為繪本場景描繪的基礎之一,曾在救災時面臨生命危險的朱榤森士官長,講述他驚險躲過巨大落石的過程。在那一趟兩天兩夜未睡的任務中,他仍記得途中經過已被土石流淹沒的遊覽車與轎車,雖然心中難過,還是要繼續搜索前行,看見那些成功救援的人們是支持他繼續下去的動力。

繪本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 朱榤森士官長及擔任義消特搜隊的榮民 陽繼中先生分享生命歷程。
《即刻救援的路上英雄》中的爺爺,原型人物來自目前擔任義消特搜隊的榮民陽繼中先生。讀書共和國-小木馬出版社 提供

從更為前沿的歷史一路走來的陽繼中爺爺,經歷過簡陋的裝備,就要被稱為戰力的年代。他以良兵、良民的身分自我要求,身體力行為社會犧牲奉獻,退伍後,仍持續擔任無給職的義消特搜隊。陽繼中爺爺也描述了參與復興空難救災的經驗。水中四度,全隊四十人,許多人腹瀉住院打點滴了,第二天還是回來執行任務,因為一定要有足夠的人投入救災。而他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到院前進行緊急救護,也經歷過三千次。

由金鼎獎團隊聯手打造,深入三軍營區訪談蒐集素材而成的繪本。

繪本出版之後,教育推廣的計畫也正式啟動。榮民榮眷基金會將與教育部合作,由榮民擔任說故事大使,除了企圖翻轉大眾對榮民等於老兵的刻板印象,也通過榮民豐富的從軍經驗,讓台灣的孩子們認識國防教育,以及社會中確實存在著這樣的人們──守住保家衛國的信念,付出與堅持,榮譽與驕傲。

採訪.撰文|Melody TU
圖片.資料提供|榮民榮眷基金會、小木馬出版社、左腦創意


教育相關合作及更多資訊 ➤➤ 我阿榮啦(榮民榮眷基金會)

讀書共和國-小木馬出版社 提供(含書腰)
讀書共和國-小木馬出版社 提供(正書封)

延伸閱讀 ➤➤ 考古25年以上!科學插畫展示 跨度史前台南場景 | 「與土地共舞」楊小青博士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