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台灣藝術家 李霽 |進行中的漸變狀態 個展「即刻 Becoming」

 台灣藝術家 李霽

意識畫廊於12/11(六),推出以獨特植物裝置藝術創作聞名的 台灣藝術家 李霽 個展。首次以 Fine Art 創作展出10件2021新作『Becoming』系列作品,分別是『民生日常』、『以前』、『神性』、『衣櫃』、『時間』、『實質上』、『性行為』、『坐擁權力』、『白華』、『免役系統』。透過作品名稱傳遞出自身的經驗和對環境、社會性的觀察,用溫柔和極詩意的結構調性表現出空間美感,完美呈現出他的敘事和轉化的天賦能力。

透過創作,對於自我更深層的探索

「 即刻 Becoming。」— 是某個時間段的節點、是展覽的名稱、是這系列作品的表態,更是藝術家李霽LEECHI的寫照。李霽出生於台北,中原建築系畢,擅於進行一種具有概念性內涵的建構與發展的美學表現,重新給予多餘或廢棄的耗材新的生命樣貌和美學價值。

如同他的寵物變色龍,人生經歷過各種不同的經驗:

成長過程中與大自然的神秘連結,成年後因從事空間設計的工作,對於環境材料開始更多的應用,讓創作延展出更多樣豐富的意涵。讓自身產生對環境與哲學的提問、整理、探索、反思,也試圖讓每位觀者能在其中擷取與自身有共鳴的想像與詮釋。

他認為創作應是先思考其關係的定義,且忠於內在的直覺是更為科學的依據,方法與熱情的界線只是不斷平衡的調整。透過轉化不同媒材,將個人感受與對社會的反思融為一體,帶領觀者思考比自我更深邃的探索。

 台灣藝術家 李霽

除了藝術家身分外,李霽創建品牌公司—質物霽畫,在商業市場中進行美學表現,憑藉使用多餘或廢棄的耗材作為商品概念的載體與大眾對話。同時也是位極限馬拉松跑者,將各地經驗融入環境與建築空間的藝術脈絡之中,運用不同的狀態去面對各種景觀,透過植物最真實的語言,來傳遞最實際的生活樣貌。

2013年開始以植物與現成物作為藝術裝置的媒介,並將創作的概念開始延展到設計案、教學、藝術創作、產品發展。近年來開始應用生活裡面輕易可見的生活物件、消耗品、重複使用的替代品、再製品、廢棄建築材料等,進行重組應用轉化拼貼,給予廢棄耗材新的生命樣貌和價值。

「即刻 Bcoming」作品介紹

作品001:民生日常

作品使用生活裡輕易可見、隨手可得的物件所組成。從LED燈排風扇擷取局部、罐頭的金屬箔片、燈管與不同的切片,勾勒出我們的生活型態與印象。透過自我撿拾與搜集的過程,將自身的視野與生活模式形塑呈現。

作品002:以前

李霽總是以直覺性的方式來呈現每件作品的視覺形式,再思考以何種材料來詮釋當時的直覺。

作品有著關於他個人時間的節點,連結對應著自身:作品頂部有類似金色三角的造型,象徵神性;中間部位以玻璃材質輕盈通透的呈現,在面對絕對權威時,企圖以通透的方式檢視每個端點是如何被建立;作品當中的支角、似玉的大小腸型態,象徵對過往不斷消化代謝。

作品003:神性

東方西方哲理交疊和建構,亦是藝術家成長背景和環境交疊的關係,產生對於神的思考,還有人與神連結關係的體驗。作品的詮釋是脈輪關係,從第一到第七脈輪的中間是一個軸線,從軸線鋪陳各種回應,成為不同的抽象的具象的轉化,產生能量譜系。對藝術家而言,神性的追求到最後只是一個中軸線,中軸線以外的事情都不再具體也不再重要。

作品004:衣櫃

這件作品賦予衣櫃的形式,像我們儲藏身體的建築。對藝術家而言賦予自身靈魂的自由度與流暢度以外,也是他正在實踐的事情:一層層地打開,他只需要選擇以何種方式打開與展現。藝術家的創作結合生活經驗,討論何謂作品的真實與人的真實性。

作品005:時間

好似揉捏出來石膏的不規則量體,像是透過事情的發生,生命產生漸變、集體關係的演變,演化的過程使得時間露出它的身份。不同元素象徵看待時間的方式,用一個最中性的表情,呈現模擬時間在刻度裡的運作。

作品006:實質上

某種程度我們在講實質上、建構在實質上的時候,通常都不這麼實質上。與其他作品不太一樣,這件較獨立,在這檔展覽當中開啟一個有趣的思維。作品象徵和他人產生關係的時候,總是會偽善表現,然後也許到後面實質上它就變成了實質,而非表象。透過材質的應用、不同元素的組構,創造出認知事情的角度和看法,使得這件作品具有實質上的意義。

作品007:性行為

這件事情和我們身體的內建有關,靈魂與身體是結合,但其實也是各自獨立個體。身體有我們靈魂控制支持的地方,那個支持使得身體正常運作,有著彼此運作的關系。這件作品名稱很直接,直接的背後影射:真實的事情是回到背後的那些意涵。

作品008:坐擁權力

作品姿態像一個坐在權威上的型態,冠冕頂在頭上,宇宙圍繞自己週轉。

作品009:白華

相對其他作品,這件作品單純呈現物理條件的關係:在人為建構的集體關係當中產生出的有機變態,是來自於外在環境條件與氣候現象。身處台灣的我們因為海島的地型特色,氣候潮濕,因為這種含水感環境造就出性格中的曖昧不清的特性。

作品010:免疫系統

免疫機制來自於我如何重新看待已經習慣的世界。當改變時,總是需要透過不斷維持平衡的狀態後,才能有機會發展出新的平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點,面對習慣性改變時,這節點一直處在位移的關係裡面。作品當中有許多細微表情,呈現出在破壞與重建過程中如何面對免疫。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21/12/11 – 2022/01/20

每日營業:每周三 ~ 日;下午14:00 ~ 20:00

展覽地點:意識畫廊

官網|識畫廊

FB|意識畫廊

注意事項:即日起為維護觀展民眾健康安全,請你我配合做好以下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實聯制。


延伸閱讀

「離線時區 LOG OUT TIME」多媒體互動沈浸式展演│歡迎離線!心靈,是元宇宙開始的地方

於目前全台灣完成度最高的沈浸式虛擬空間裡,放鬆心情盡情感受,融入一處靈性生態,並在此進行一次超越想像的心靈之旅吧!Log Out Time 離線時區 ,是一座登陸於鬧市中心的虛擬空間,讓人們中斷煩瑣訊息的連結,脫離日常生活的行程,掙脫現實世界的束縛,透過和大自然生命循環的同步呼吸,體驗一次完整的審美療程。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