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藝術美學

劉林| 砂礫感的青春、愛欲、信仰與真相

劉林,《POP STARS ARE ALWAYS NEWS》,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60 X 6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新聞、愛欲、身體、文字… 都是中國藝術家 劉林 在創作中喜愛使用的元素。他擅長用“漫畫式的獨幀鏡頭”或是“八卦新聞報紙頭條”的方式來呈現故事、製造衝突;並通過這種大眾化的、簡潔、幽默的視覺語言,將各種社會議題及其他所關注的主題轉化為漫畫式的二維圖像。

劉林,《FREE TIME》,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壓克力鑽),80 X 8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及小杉畫廊所有

同時,劉林在創作材質上不斷探索,他使用壓克力顏料、砂、乳膠漆等自製出一種混合材料,可以模擬出岩彩壁畫的質感。通過結合“岩彩”這一古老而樸質材質的繪畫效果,與來源於《瑞克和莫蒂》等美式動漫的風格與色彩,一反漫畫的二維限制和扁平化風格,使作品從結構到主題都充滿超現實化的立體想像。

在提到探索出這種獨特材質的靈感時,藝術家解釋道:「新作中所運用到的材質是以砂為主,之前看過敦煌壁畫和文藝覆興時期的壁畫細節,那種斑駁質感與顏料浸染,讓我很想將這種視覺效果運用到作品之中。我也會從文藝覆興時期到近現代藝術史中去尋找靈感,每個藝術時期的作品都是同時代背景下的產物,所以我會回望藝術史,找尋一些歷史“邊角料”。」

劉林,《FREE TIME》-局部,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壓克力鑽),80 X 8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及小杉畫廊所有

劉林在創作時除了作品的主題表達與材質的配合,還很關注畫面的構成形式,他會把構建畫面形式形容為一場“拼圖遊戲”,並且樂於享受這種“遊戲”所帶來的“偶發性”。藝術家解釋道:「我很喜歡這種偶發性,因為它能擾亂我的預期,它們指引著我去探索如何讓作品更加有趣一點。不論是圖像和文字的組合,還是純圖像式,我的創作過程其實就是傾聽它們自身之間的對話,而我似乎擔任著一個”搬運工“的角色。」

劉林,《BY THE SEA Ⅲ》,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70 X 8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劉林,《BY THE SEA Ⅲ》-局部,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70 X 8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劉林個展「轉瞬即是 A Moment Or A Lifetime」

劉林的最新個展「轉瞬即是」,將於10月24日在位於北京的小杉畫廊RooF聯名空間開幕,展出藝術家最新創作的25件綜合材料繪畫作品,這是藝術家近年來的首次機構個展,同時也是迄今為止展出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覽。

本次展覽探索藝術家對“轉瞬即是”的篤定和迷人臆想,與觀者共同步入一種分析哲學式的藝術遐思:

劉林個展:轉瞬即是A Moment or A Lifetime

藝術家:劉林Lin Liu / 策展人:庹穎Jackie Tuo
開幕時間:2021年10月24日14:00-18:00
展覽日期:2021年10月24日-2021年11月28日
展覽地址:小杉畫廊RooF聯名空間| 北京市朝陽區半截塔路53號郎園station A8-6

本次展覽以藝術家創作中的三個重要題材—— 特殊的立體材料突破了扁平化的審美與思維,傳遞出多種強烈情感迸發的美學信息,為觀者提供了一種似是而非的曖昧場景影射;在靜幀定格的轉瞬間,邀請觀者拓寬對當下生活的存疑,以此忖量愛、宗教及大眾文化。

劉林,《THE MONALISA HAS NOTHING TO DO》,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90 X 60cm X 2.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本次展覽圍繞著“宗教”和“愛欲”兩個主題進行展現。其中天使系列的創作靈感來源於德國文藝復興時期丟勒的《四使徒》,不過藝術家在創作時刻意去模糊了宗教題材的嚴肅性,例如在作品中加入了天使們“抽煙”的細微動作。

阿爾布列希特·丟勒,《四使徒》,1526年,兩聯各215 x 76cm
劉林
劉林,《J&M》-局部,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壓克力鑽、米珠),120.4 X 90.5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天使、牛仔的角色與沙灘、落日的場景似曾相識卻又似乎陌生,線性概括與敘事背景重組,使作品不陷於抽象的非此即彼,而是保持於具體的日常之中。輕鬆幽默的作品擁有一種規避觀點攻擊性的天賦,觀者從嚴肅的語境和過剩的信息中得以解放,步入一個充滿荒誕美學的自由想像空間。

劉林
劉林,《SURFING Ⅰ》,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壓克力鑽),120 X 9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及小杉畫廊所有

藝術家創作中顛覆預期的轉折,是對圖形和文字信息的反常處理,使嚴肅的社會議題與獨幀的漫畫偶合,在趣味的另一端埋藏了一份奇離。單一場景並不代表完結,而是在展覽中組合成一個開放的時空,一種“轉瞬即是”的關係在此生長——即刻與永恆和諧共振、相互轉化。

劉林
劉林,《WHO IS THE KILLER》,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60 X 60cm.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劉林
劉林,《BE FOCUS》,2021,布面混合材料(壓克力顏料、砂、乳膠劑、壓克力顏料酸漆、金箔、米珠、閃粉),90 X 60cm X 2. 圖片版權歸藝術家和小杉畫廊所有

關於藝術家

劉林

劉林

中國當代藝術家,1988年生於四川遂寧,現工作生活於四川成都。劉林關注圖像的形式構成和社會議題的抽象表達,擅長在創作中營造一種“離奇卻又平衡的衝突”。受20世紀末美國流行文化、波普藝術影響,“漫畫式的獨幀鏡頭”成為他編織碎片化故事的框架。然而他使用自製模擬岩彩壁畫的混合材料進行創作,一反漫畫的二維限制和扁平化風格,使作品從結構到主題都充滿超現實化的立體想像。


在劉林的藝術實踐中,簡潔幽默的視覺語言為主要展現方式,他將文字、身體、生活場景等不同元素進行抽象化概括和跳躍性重組,使觀眾從嚴肅的現實語境中解放出來,延伸了語言的維度,以此解構社會中的相關議題。其作品曾在海內外不同國家和城市展出,如新加坡藝術博覽會,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兩岸交流展等,並持續受到藏家的關注與喜愛。


關於策展人

庹穎

1990年出生於中國天津,現居法國巴黎。畢業於巴黎高等文化藝術管理學院,持法國國家一級藝術品經營與傳播專家證書。多年來從事策展和藝術評論相關工作,曾多次策劃國際性展覽,如巴黎亞洲今日藝術博覽會特別項目“遷徙Migration”,李揚巴黎個展《西部視線Western Horizon》,Acacia Johnson中國個展《極北之星Guiding Star》等。騰訊紀錄片《匠藝百年》導演。


本篇圖文授權來源:藝術壯士(微信號:yishuzs)

原文連結:刘林 | 砂砾感的青春、爱欲、信仰与真相


延伸閱讀

Jess Valice「Someone’s Missing」| 米蘭個展圖集@Carl Kostyál Milan

Jess Valice1996 年出生於美國加州聖費爾南多谷,目前工作和生活在洛杉磯。在學習了一段時間生物心理學後,她決定成為一名藝術家,並且很快便展現出自己在繪畫方面的天賦。Jess的作品辨識度極高,她筆下的人物通常擁有十分立體且獨特的五官,尤其是耳朵被畫的非常的巨大。這些耳朵彷彿是某種具有生命的、類似“寄生獸”般的獨立存在,並且在動態的變幻著色彩與外形。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