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以極致工藝向女性與時間致敬 – 積家錶新品發表

過去 KaiaK 鮮少分享『時計』,也就是鐘錶類的資訊,其實大部分男士應該都對手錶非常有興趣,我也不例外。沒有分享一方面是我只(能)是個『欣賞者』(極致工藝價格不斐啊…XDD),二方面是已經有很多專業的網站在介紹,所以一直就是純欣賞的角色。前一陣子很幸運的有機會前往積家錶 Jaeger-LeCoultre 位於台北 101 二樓的旗艦店參觀,而且也見到了即將推出的全新女性錶款 – Rendez-Vous約會系列。所以這裡就來介紹一下積家這個世界知名的品牌以及新錶款!
有留意時尚、電影產業的人應該知道積家與電影藝術圈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以高級珠寶腕錶著稱的積家錶是巨星名人出席各種典禮聚會最好的時尚搭配,而前兩天介紹過性感優雅的黛安‧克魯格就是積家的代言人之一。…

其實世界各地許多知名的明星、演員與模特兒都曾經與積家合作。這樣的大錶廠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如何適當的介紹,所以我從『工藝』與『藝術』兩個方向來說明。

 

製錶工藝

 
不要以為積家只是跟電影時尚搭上關係而已,關於這個品牌的歷史講三天也講不完,我以列表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這家錶廠為何可以位居世界頂尖錶廠:
  1. 1844 年發明了〝Milliometer〞,一種可測量至千分之一釐米的精密儀器。
  2. 1847 年發明第一個以龍頭控制的手錶。
  3. 1903 年發明了世界最薄型機芯,厚度僅 1.38 公釐,震驚鐘錶界。
  4. 1929 年祝賀英國女登基,創作了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小的手錶,尺寸為 14 釐米乘以 4.8 釐米。
  5. 1928 年發明由空氣溫差驅動的時鐘,一度的溫差可供應 48 小時的動力,可行走六百年才會有機械性損耗。
  6. 1982 年發明了世界上最小的石英機芯。
  7. 1987 年發明了最小的石英馬錶機芯。
  8. 1989 年積家推出合併萬年曆手錶及鬧鈴錶的手錶,被視為是創世紀的發明,由三百件精密零件構成。
  9. 1990 年發明了第一只世界時區錶,可同時顯示兩地時間。
  10. 179 年歷史的積家擁有 1231 枚機械機蕊與 398 項註冊專利。
看完這些數字,可以知道『技術』是積家稱霸鐘錶界的主要原因。而且積家也是目前瑞士最大規模的機蕊製造廠,除了本身需求,也供應其它錶廠之需。

珠寶工藝

除了機械工藝之外,積家的珠寶工藝更是讓人驚嘆!結合珠寶師、琺瑯彩繪師(瑞士四個最享負盛名的琺瑯彩繪師就有兩個為積家工作)、雕紋裝飾師、雕刻師、當然還有製錶大師,將技術、美學、底殼、外型、齒輪、裝飾等所有元素融合成一件件美輪美奐的時計精品。除了用雙手來細細打造之外,還能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來讚美時間並表達更高的敬意呢?!
以琺瑯彩繪來說,積家的每一個微繪琺瑯作品,開始時反覆塗上多層透明白色的琺瑯層,再以不同的氧化金屬顏料添加到琺瑯底色上。以貂毛筆描繪出絢爛色彩的琺瑯圖案,然後在攝氏 800 度到 850 度進行多次焙燒,直至達到理想的色彩變化效果。完成一件如此細小的微繪琺瑯作品需要數星期的高度集中工藝,平均製作一個微繪表盤,約耗時 80 至 150 個小時,難怪不是每個腕表品牌都敢挑戰這個領域。

黛安‧克魯格

積家一貫對女性時計有著特殊的情結,他們在黛安‧克魯格身上發現冥想與靈感的特質,她的藍眼、金髮和優雅外型,與剛強的個性和堅毅的性格形成鮮明對比,是一種絕對魅力與剛毅性格的融合。她的天生麗質與一舉一動都在啟發積家的女性思維。積家女性時計的美感與精緻就像充滿了自信意念的黛安,擁有高貴與優雅的氣質。積家以她詮釋的角色為靈感繆思,發展出全新女性腕錶 – Rendez-Vous約會系列,代表了女性與時間、情人、家人、時尚…..的約會,you name it!它不僅是一款高級腕錶,更是自由奔放的魅力個性化身,通過隨心所欲的組合,帶來更多的驚喜。與其把它看做時計工具,不如說是與時間的約會、是一種全新的精神態度!

台北 101 旗艦店

 
全新推出的 Rendez-Vous Wild Rose 約會系列野玫瑰腕錶以及 Rendez-Vous Tourbillon Enamel 約會系列琺瑯彩繪陀飛輪兩款腕錶,以黃金、琺瑯彩繪、天然珍珠母貝、鑽石與扭索飾紋、機械機蕊完美結合,真的讓我了解到積家在美學設計、精緻外觀和時計顯示三者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所付出的努力。從純美的裝飾藝術風格,到栩栩如生的花卉圖案,Rendez-Vous約會系列每一款都令人歎為觀止。

Rendez-Vous Wild Rose

Rendez-Vous Wild Rose 約會系列中的野玫瑰腕錶,以紫、粉、白三色的珍珠母貝搭配,生動的描繪出花瓣的紋理,就像是一朵盛開的野玫瑰,散發出柔紗般的光彩。內部採用從設計到生產都在積家錶廠完成的 898B 型自動上鏈機械機芯,配備有晝夜指示功能。搭配上外部的錶圈、錶耳及白金錶殼璀璨的鑽石鑲嵌,不但是珠寶工藝的完美展現,也與錶面的珍珠母貝相互輝映,彷彿玫瑰花蕾在向花冠訴說著甜言蜜語,體現工藝與藝術完美結合的極致技術。

Rendez-Vous Tourbillon Enamel

陀飛輪目前幾乎已被視為製錶工藝的極致表現,觀賞陀飛輪快速週而復始地旋轉著,無論是門外漢或收藏家,都不由得生起驚豔式的讚嘆。而 Rendez-Vous Tourbillon Enamel 約會系列不但配積家傲人的備琺瑯彩繪工藝更採用了以著名的積家 978 型自動上鏈機芯驅動的陀飛輪裝置來彰顯您的不凡品味。這個系列有兩種款式,其中一種採用了雪花鑲嵌技術,將 0.01~1.6 克拉不等的鑽石如雪花般的鑲嵌在錶面上,搭配不透明琺瑯和半透明琺瑯工藝,營造出豐富的色彩漸變效果。利用這樣的高超工藝創造出生動寫實的花朵,鑽石圓環圍繞著陀飛輪的機械花邊,Rendez-Vous Enamel Tourbillon 約會系列琺瑯彩繪陀飛輪腕錶展現出積家手工技藝的出神入化!

結尾

這次到訪積家 101 旗艦店,不但見到了最新錶款,更讓人興奮的是可以參觀到 VIP 室並與積家的總經理 Zachary Hao 合影。最後就分享當時拍的一些照片,更是非常感謝積家的專員 Paggy 同意讓我拍照,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一次體驗!如果你也是鐘錶工藝的愛好者而且希望對積家錶以及 Rendez-Vous約會系列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請上積家的官方網站 https://www.jaeger-lecoultre.com/。如果你是 iPad 或是 iPhone 的使用者,還可以下載安裝積家所開發的 App,讓你把積家 180 年的製錶工藝隨身帶著走喔!!
Jaeger-LeCoultre 最具代表性的產品 Atoms 空氣鐘
簡約優雅的 VIP 室
陳列著 Jaeger-LeCoultre 各系列表款的保險箱
最後就是 Jaeger-LeCoultre 台灣區總經理 Zachary Hao 與 KaiaK 的合影〈Zachary 真的好高喔!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