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緣生妙有 隨緣自在│吳卿金雕木刻精品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自2017年4月19起至4月29日於北4廳舉辦《緣生妙有 隨緣自在│吳卿金雕木刻精品展》,引介臺灣雕刻家吳卿的木雕與金雕菁華之作,共30件雕塑作品,深入展陳他四十餘年來豐沛的創作能量及旺盛的藝術創思。

吳卿

圖/吳卿與之創作作品。

1956年出生於臺灣嘉義鄉間的吳卿,以大自然為本,以雕刻刀為筆,以真理追求為路,從精緻木雕的鑽研出發,走上金雕藝術的開創之路;1983年以木雕螞蟻雕刻展在臺北市立美術館一鳴驚人起始,超細密寫實的風格,交織成自然本源的形體,總給予人精湛絕藝的驚歎之感。

圖/吳卿作品 東吳大翼戰船。

以下簡略介紹此次吳卿老師所展出的金雕系列藝術品項當中的數件作品,透過材質、尺寸、以及的創作設計概念,讓金雕藝術精緻呈現自然且寫實的印象,讓人目不轉睛之餘也不由得再三驚艷讚嘆!

 

作品‧瓜瓞綿綿

2016年

純金10kg、銅

265 x 105x 265 cm

設計概念:重溫兒時農村生活的回憶。以自然、寫實的樹枝為基礎構架,再以苦瓜藤絲相互纏繞、牽引,整株瓜藤下的生態豐富多樣,螳螂、蜻蜓、蝴蝶、小瓢蟲、螞蟻、毛毛蟲、果蠅、小青蛙等,反映了瓜棚下的活潑生態。將自然生態的主題,悉數安排佈局。寫實手法細膩而高超,氣韻生動。

圖/吳卿作品 瓜瓞綿綿。此為故宮博物院藏品。

圖/吳卿作品 瓜瓞綿綿。

作品‧蜘蛛生態

2016年

純金74.3克‧銅

80 x 65 x 150 (cm)

設計概念:雨後的樹枝,垂掛著大中小的蜘蛛網。蜘蛛不畏雨,靈活努力地結網,並且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遊走在網上覓食。陽光投射在網上的雨滴,煥發晶瑩剔透的光芒。看不清楚陷阱的昆蟲自投羅網,只好無奈地投降;有的小蟲則奮力掙扎,拚死期望逃過一劫。到底作品裡有幾隻蜘蛛與小生命呢?

圖/吳卿作品 蜘蛛生態。

作品‧蝴蝶蘭

1990年

純金重5600克、瑪瑙

設計概念:給它多少的愛,它就有多少的情。

整株蝴蝶蘭姿態雍容華貴,有著超級旺盛的生命力,作品在典雅的氣質中帶有搶眼的效果,是純金材質蘭花與清雅姿態的對比。

圖/吳卿作品 蝴蝶蘭。

吳卿的藝術創作讓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更緊密,對文化承先啟後,極具貢獻。此次限期10天展出的《緣生妙有 隨緣自在│吳卿金雕木刻精品展》,將再現無人可及的藝術登峰造極之舉!

圖/吳卿作品 鄉情。

 

《緣生妙有 隨緣自在│吳卿金雕木刻精品展》

展 覽 時 間      2017/04/19~04/29

展 覽 地 點     中國  北京  中國國家博物館  北4廳

參展藝術家 吳卿

策    展    人  張靜之

展 覽 執 行      余建國

主 辦 單 位      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

贊 助 單 位      上海剛泰文化集團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