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用可愛的童話溫柔的殺我

「我的作品裡有真正的傷感和難受」- 藝術家 劉野。

童話是用小孩的口吻說大人的故事,而劉野又說了些什麼故事呢?

《蒙德里安、迪克布魯納和我》。all images © 劉野

劉野,1964年出身自北京,是中國當代知名畫家。劉野的作品往往有著鮮豔濃郁的亮麗色彩、無邪的兒童及女子。其作品被上海美術館、成都當代美術館與北京今日美術館等收錄,並多次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等矚目展會。

劉野的父親為一名兒童文學家,其成長階段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間,彼時紅色浪潮席捲中國,大量文革宣傳藝術也形塑了日後其畫作中那些紅如炙火的意象。運動年代與童書記憶,不僅造就劉野筆下人物既有純真的童心,大量刀槍、軍艦、教鞭的元素即便看似生硬相悖,卻又令人難忘。

《天使合唱團》。all images © 劉野

1989 年,劉野以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學生身分,遠赴德國柏林藝術學院深造,1994年以碩士返回中國。在歐陸時,深受蒙德里安與馬格利特等畫作影響。蒙德里安的點線面與色彩,和馬格利特繪畫特色,往往以劉野的方式詮釋於畫中。

另外,米菲兔(Miffy)也是劉野畫中常見元素之一。當劉野在荷蘭首次遇見藝術家 – 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所畫的米菲兔時,便立刻愛上這個有著圓潤身形卻同樣無情緒的小白兔。

《小海軍》。all images © 劉野

90年代,劉野彷如「還童」般,開始藉由創作宣洩腦海中的「紅色記憶」。不論是小水兵、紅太陽與童軍,都成了他創作的經典標誌。不過這些巨艦、槍砲的畫作,並無過多的政治意圖,劉野僅是喜歡用通俗語言,來描繪他的內心世界。

紅色的厚重布幔令人想起革命浪潮的滾滾旗海,一個個小士兵呆萌天真的臉龐,引領觀者進入劉野陽光燦爛的回憶裡。而以周璇、張愛玲、阮玲玉、張曼玉等系列中國近現代春半桃紅的女性群畫,更訴說傳統中國女性婉約豐沛的畫中情。

《阮玲玉》。all images © 劉野

《百老匯往事》。all images © 劉野

暖陽映照在粉嫩紅牆上,一名稚齡女孩與一隻翹首豬仔相遇了,這是劉野創作於2000年的代表作《溫柔的殺我》

畫中的小女孩,手持銳利小刀,彷彿時間靜止般定視迎面而來的豬仔,縱使在暖色畫面中,仍能感到一絲詭譎不安。《溫柔的殺我》令人分不清孰者為善、孰者係惡?驕傲或順從、欣喜或悲傷?而最後小女孩跟豬仔的命運會是怎樣?誰贏誰輸?恰如劉野每個看似艷麗而明媚的繪畫,總有訴不盡的百無聊賴。

《溫柔的殺我》。all images © 劉野

《劉野×Jaime Hayon “溫柔的殺我” 限量版雕塑系列》

《溫柔的殺我》甫面世便走紅藝壇,成為劉野藝術生涯的標誌性作品,並與西班牙設計金童 – 亞米.海因(Jaime Hayon)聯手創作出了「劉野 x Jaime Hayon 溫柔的殺我」限量版雕塑組,讓小女孩與豬仔走出畫框,成為現實世界中的美麗雕塑。由亞米‧海因設計的展櫃,圓弧形的玻璃罩搭配著純白的底座,豬仔坐下了、小女孩也放下武器,兩者終於和平共處。

2017年末,「劉野 x Jaime Hayon 溫柔的殺我」於瘋設計主辦的「FUNTASTICO | Jaime Hayon亞米‧海因的設計狂想 亞洲巡迴特展」競拍會中正式跟台灣觀眾亮相,並以新台幣 720,000 元高價拍出。

《紅色戰艦》。all images © 劉野

《國際藍》。all images © 劉野


FUNTASTICO|Jaime Hayon亞米.海因的設計狂想 亞洲巡迴特展
展覽日期:2017/12/30(六) – 2018/3/4(日) 除夕休館
展覽時間: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五號倉庫

生於1974年的 Jaime Hayon 亞米‧海因,被歐美設計圈封為「下一個菲利浦‧史塔克」、「設計界的達利」,是當代最受矚目的西班牙設計師,創作中充滿潮流塗鴉感的手繪圖樣與兼具後現代風格的洗鍊線條,設計範疇橫跨公仔、珠寶,藝術品與室內設計等各領域。經典華麗又帶點俏皮玩心的獨特作品魅力,迅速在全球設計界闖出高度知名度,並相繼與法國Baccarat巴卡拉水晶、義大利Bosa陶瓷、西班牙BD Barcelona傢俱等國際頂級知名品牌合作。

洽詢專線 02-6616-9928 | Facebook 亞米‧海因的設計狂想 亞洲巡迴特展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