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常玉熱持續發燒 《白瓶花卉》將亮相香港佳士得

文/張慧菁

常玉的藝術風格獨特,畫面既揉合中國水墨寫意流暢的線條,又融合了野獸派簡潔強烈的色彩,題材則多以優雅恬淡的裸女、花卉與動物為主。他的作品不僅無聲地觸動觀者內心深處,也是近年來藝術拍賣市場的「常客」,價格不斷攀升。

2011年,羅芙奧拍賣公司在香港舉辦春季拍賣會,常玉《五裸女》以4.74億台幣的天價成交,打破華人藝術家的油畫拍賣紀錄;2015年,香港佳士得春季拍賣會,描繪菊花的靜物畫《藍色辰星》以3.29億台幣成交,寫下常玉拍賣作品的第二高價。今年,常玉的經典作品《白瓶花卉》也將上拍香港佳士得。

白瓶花卉

常玉《五裸女》。圖/取自Art Market Monitor

《藍色辰星》是常玉目前第二高價的拍賣作品。圖/取自Christie’s

除了裸女畫外,常玉的靜物花卉系列作品,在藝術拍賣市場的熱度也持續看漲。2017年5月27日,常玉《白瓶花卉》將在佳士得春季拍賣會「融藝」晚間特拍上亮相,預計以1.7421億至2.1281億台幣拍出。

在常玉於1930年代完成的靜物畫中,《白瓶花卉》是數一數二的精品,無論在用色或構圖都展現他的細膩巧思。他將瓶花簡化為單純的幾何圖形,並以最少的色彩組合來強調花卉的純粹,表達中國水墨的空靈意境,突顯空間的深邃感。

將在佳士得春季拍賣會亮相的《白瓶花卉》。圖/取自Christie’s

《白瓶花卉》以白、黑、粉紅三種色彩組合而成,若隱若現的白色線條勾勒花瓶外形,在黑色葉瓣的陪襯下,粉紅色的花朵從瓶中挺立綻放,更顯得清新高雅。而全黑的背景不只讓畫面洗鍊簡潔,也讓瓶花宛如夜晚星空下的煙火,流露恬靜的光輝。

「常玉保有中國水墨中對線條與留白觀念,並結合西方的空間結構。」香港佳士得在其官網寫道,常玉的藝術世界可說是用生命畫出他理想中的無限,他的畫也常讓人覺得有如詩的意境,像一種精簡透徹的詩句,純粹而撼動人心。

資料來源:Chris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