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台中藝博會:建立空間、人文、城市間的美學對話

雕塑,不僅是藝術家精神的鎔鑄,同時也揉造出城市美好的姿態。

中台灣最大的藝術盛會 – 2018 台中藝博會 日前順利落幕。本屆集結台灣與來自亞洲各地共 61 間藝廊、300 多位藝術家的作品,在展品種類、觀展人數與藝術品交易上均突破新紀錄。

一年一度台中藝博會吸引大台中藝術迷爭相朝聖。圖/ 台中藝博會 提供。

今年再度選址於飯店舉行,即是看好近年來打破「白盒子」、廣受好評的「飯店型藝博會」。當藝術品從彷彿高不可攀的白色殿堂上卸下,靜靜地置躺在床鋪上與牆壁間,人們與美的距離也不再遙遠。儘管飯店型博覽會因空間限制,以致所選展品在規模及數量上相對偏向聚焦性與精緻性,卻促使藝術品在佈置呈現上,更能貼近實際走入生活的靈活與機動。

「虛實之間」雕塑特展專區:梅丁衍《無題 》.藝星藝術中心。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延續上一屆聚焦「雕塑」所獲得的迴響,今年以「城市尋履 – 雕塑風景」為題,透過學術型觀點呈現台灣雕塑的多元風貌,更串聯台中都市文創地景,共同探索雕塑與城市文化再造的關係。

然而,透過策展人的視角,又會看見怎樣的台中藝博呢?城市美學新態度特別邀請策展人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Aga Taga)鍾經新理事長,透過另一種觀點,遊覽一場不一樣的台中藝博會。

子問《大覺》.阿夏卡藝術中心。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Q = KaiaK 城市美學新態度 , A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鍾經新理事長

Q:台中藝術博覽會立足台中,放眼台中城市與國際當代藝術的連結。面對台灣各地的藝博會,台中藝博會如何做出自己的定位?

A:著眼台中優雅、舒緩的獨特城市風格,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以經營藝術博覽會 26 年的豐富經驗,自 2013 年起開辦「ART TAICHUNG 台中藝術博覽會」,邀請國內外品牌畫廊推出優秀藝術家,為中臺灣的民眾帶來視覺藝術饗宴,更用心深耕在地藏家,每年展會皆帶動藝術銷售佳績。台中藝術博覽會已成為畫廊協會與台中市民年年夏日相約見面的交會場域。

「飯店型博覽會」透過半獨立的展示空間,呈現彷如藝術品實際走入生活的既視感。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植基過去五年烙刻的穩健腳印,從去年起,我們就看準近年大台中地區勃興的大型建設與公共藝術潛能,定位台中藝博為聚焦「雕塑」的藝博;聚焦雕塑如何提升城市的美學品味,定位城市精神,為大台中地區及周邊城市的藝文愛好者帶來精彩的藝術體驗,擴大藝術收藏對象,活絡藝術市場,開創中臺灣獨一無二的國際藝文盛事。

而今年 2018 台中藝術博覽會也首次與「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合作,共同規劃「虛實之間」專題特展,匯集多件不同媒材的雕塑,以「學術型觀點」來呈現當代雕塑創作活潑豐沛的能量。除此之外,亦同時呈獻「城市尋履:雕塑美學散步道」活動,提供台中藝博周邊的公共藝術散步地圖,將雕塑主題延伸至展會空間外,聚焦於城市中姿態萬千的雕塑創作,建立空間、人文、城市間的美學對話。

「藝術新聲特展區」。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台中藝術底蘊由來已久,自 1988 年國美館開館,提供民眾多元化欣賞藝術的環境。豐富的藝文活動,合宜的氣候結合良好的都市規劃創造大片自然綠帶,成蔭的草木配合週邊文化商圈,交融成為市民生活場域,讓台中多次被評選為全台宜居城市。

與所在的台中都會切身相關的明確主題,吸引許多在地不動產、建商、室內裝潢等商業人士共襄盛舉,因地制宜的策展理念與精準的受眾行銷,成功開拓更多新藏家,為他們擴啟購藏之路。

蓮輪友子.伊日藝術。圖/ 台中藝博會 提供。

Q:台中藝博針對策展主題與藏家特性,在選擇藝廊與作品時有什麼考量點?

A:基於「雕塑」主題藝博會的自身定位,台中藝博在策展營造上除了基本的平面視覺藝術外,也格外注重雕塑作品的呈現。

而今年台中藝術覽會也首次與「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合作,規劃專題特展「虛實之間」,以雕塑藝術串連起生活空間,培養公眾藝術品味,展現當代雕塑創作之活潑、豐沛的能量。

延續上屆「雕塑」主題的好評,2018 台中藝博會持續展示雕塑與空間的互補與延伸性。

Q:台中藏家的性格又有何突出之處?

A:根據多屆以來的台中藝博經營經驗,台中在地的藏家相較台南、高雄等大城市,對於前衛、抽象、新媒材等類型的作品與年輕藝術家有更高的接受度;其開放程度與台北的藏家或許僅有一箭之遙,多元方向的購藏潛力不容小覷。

各式各樣的雕塑與複合媒材,呈現台中藝博會的可看性。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Q:國美館、綠園道、國家歌劇院,台中城市的藝術影響力,時常躍上全國矚目焦點。台中藝博會服務於中部地區的藝術迷,其機遇與挑戰是什麼?

A:台中是一個地景豐美的都會,國美館、綠園道、歌劇院等公共空間,以及伏藏在城市多處的公共藝術都在在顯示這座中都的美。也因此,相對首都台北的人文與地利、以及台南古都的百代風華,要說台中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最美城市」其實不為過。

蔡芙郡《錦兔》系列.懿能藝術館。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台中市民與藏家被「美」所圍繞與生活著,自然有高度的品鑑眼光,這樣天然的藝術教育與條件,讓台中藝博在地推行並不困難,每年也都培育了更多的新銳藏家,為藝術產業注入開放的思潮與嶄新的動力。

相反的,這也正揭示了台中藝博的挑戰──在日新月異的科技與社會意識的進步下,台中藝博如何走在藝術產業最前線,如何年年創新、擘劃出新風景?這不僅是我們的經營挑戰,更是參展畫廊與藝術家的挑戰。

柳依蘭《美人圖 馴夫記》.新苑藝術。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本屆集結來自亞洲各地共 61 間藝廊參展,讓觀眾看見不一樣的藝術風景。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耿傑生.《合群》系列.大象藝術空間。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尤爾嘉.菲利浦貝慕畫廊。圖/ 城市美學新態度 攝。

如果說地標建築是城市的大型雕塑作品,那麼一件件散落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公共藝術品,則是妝點尋常市井生活的美學表情。從貝聿銘的路思義教堂、安藤忠雄的亞洲現代美術館、伊東豊雄的國家歌劇院,到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所規劃的台中綠美圖,台中市正以藝術的力量,走出一條別於北高的城市定位。

大象藝術空間展廳。

| 受訪者 | 鍾經新,1961 出生於臺灣花蓮縣新城鄉,現任「大象藝術空間館」總監。2017 年就任 TAGA理事長,同年看準大台中地區蓬勃發展的大型公共藝術與藝術產業潛能,以「雕塑」作為台中藝博會策展主題,聚焦雕塑藝術與生活的結合。

「ART TAICHUNG.台中藝術博覽會」
主辦單位 | TAGA理事長(Aga Taga)
官網 | 2018.arttaichung  FB | ArtTaichung

一頁一世界 「翻」出書中奧妙 『尋找綠野仙蹤-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

曾仕猷的藝術人生:頑童不老,創作才剛走一半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