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異域女巫召來玄秘邪術——馬來西亞遊戲設計師Zeen Chin的現代魔女想像

想到魔法、巫師,浮現在你腦海的是宮崎駿動畫那種可愛萌軟的療癒小魔女、哈利波特裡生動魔幻的冒險故事,或是魔戒那帶有奇幻史詩式的神祕世界?馬來西亞概念設計師 Zeen Chin,則帶來了滿滿東南亞元素的現代女巫想像。

Zeen Chin由於經濟原因早年輟學,爾後進到了插畫、遊戲行業,從一個小助理做起,到繪製遊戲角色、遊戲卡牌繪製,並為《Legend of the Cryptids》、《Galaxy Saga》、《Kingdom Death》等知名桌遊繪製過卡牌。由於其畫風在現代豐富圖像與敘事的遊戲場景中,不僅擁有東方的玄秘感,更含納南洋各種神祕儀式邪術元素,讓他的作品畫面在成熟唯美之中,帶有大膽、詭譎與魅惑,並在細節上顯露了屬於東南亞的俏皮,如此獨特的風格展現使他受到了關注。

Zeen Chin筆下的主角多是長髮少女,那頭髮或是帶有點西方調性的淺金、冷灰,並綁起粗辮,帶出異國少女的奇異感,或是以紅藍特殊髮色直接訴說巫女的奇特,又或者,散亂的黑色捲髮,更能在這些少女那一抹紅一抹藍眼唇的對比色彩與不帶眼瞳的形象下,彰顯出奇幻之處。

這些少女或是為人頭畫絳符,或煮藥制蠱,或凝神念咒,每一樣都讓人想起《仙劍奇俠傳》等玄幻小說裡那些神秘的民族,而藝術家不止創造這樣的敘事,也召喚出了小鬼與相關背景,讓這個女巫世界更顯真實。

然而,這看似可怖的主題,卻由於其色彩的諧和不森暗,以及那些小鬼生動帶趣味的造型與表情,大大提升了視覺的親和度,讓這種一不小心就要人做惡夢的繪畫主題,轉化成半虛半實的遊戲想像世界。或許,這樣的呈現方式,大概會是強求視覺刺激與新鮮感的現代人,進入傳統文化——乃至於陌生文化——的最佳路徑。

圖文來源/Zeen Chin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