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市場

Yufi Yamamoto | 復古加州風情 展現日本女性的衝浪精神與自我追索


Yufi Yamamoto (山本ユフィ)個展《Unapologetic》
05.27-06.11 台北奇想會登場


Yufi Yamamoto
I Drove Here Just to Cry(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Yufi Yamamoto
Pizza Will Not Cheat on You(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Lost in Santa Monica(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今年 1 月甫獲得「ONE ART Taipei 新賞獎」,長期旅居美國南加州的日本藝術家 Yufi Yamamoto(山本ユフィ)親自訪台,即將在台北奇想會帶來個展《Unapologetic》(暫譯:道歉太難)。

Yamamoto 的畫中情境有著顯著的加州風情與衝浪文化精神,出沒在其中的抽象角色,往往是她對於理想女性形象的追索。基於藝術家對中世紀現代主義、包浩斯、孟菲斯等風格的興趣,與對復古物件及其表面褪色樣貌的愛好,我們也可以從 Yamamoto 的作品中看見大量粉色調的選用。

藝術成為安全網,用抽象描繪心目中女性的自信模樣

「我很少畫男性,並非因為我不想畫,純粹是因為我只能畫我熟悉的事物,因此將角色設定成我所身為的女性。」Yufi Yamamoto 說。

Yufi Yamamoto
Orange Wine Dayz(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關於筆下的抽象女性角色,Yamamoto 進一步說明:「我喜歡畫充滿自信,且勇於追求自己生活的女孩,或許並非完美無瑕,但這樣的不完美很美,而這些特質是我在加州生活時所觀察到的樣貌。在回到日本的那段時間裡,我認為女性的角色時常被邊緣化,而在當今社會當中,相對服從及脆弱的女性,也仍然被視為一種美與常態。」

「許多時候,人們總是會將看待他者的方式條件化,像是認為女性該有某種行為方式、特定外型與衣著等才具備吸引力,這是件十分悲傷的事情,而在體會過這種文化後,我的藝術創作成為我的安全網,而我盡情在畫作裡表達我心目中理想的女性形象。」

Yufi Yamamoto
A Girl, Her Datsun, Her Shiba Dog(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Yufi Yamamoto
Its Friday and I think I can Fly(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迷人的加州景色與衝浪文化的生活態度

除了描繪心中理想女性形象,長期生活於加州的 Yufi Yamamoto,也熱衷於畫中呈現加州迷人的景色。她說:「抽象的女孩、風景是我創作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天空也是,因為天空所呈現的顏色,可以把加州與世界其他地方區分開來。」

Morning in Oceanside(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To the Hill Top in San Diego(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Yamamoto 同時深受加州當地歷史悠久的衝浪文化影響。 她認為,每個時代的衝浪文化,都充分展現屬於他們的生活方式。經由衝浪雜誌、電影等媒介,她觀察到過去的衝浪文化帶有反英雄、反建制主義的氛圍,堅守自己立場,並展現自由的精神。這些影響了 Yamamoto 全方面的生活態度,也影響了她的藝術創作。

在她懷舊又溫暖的畫作中,我們可以同時感受到苦澀與甜美混合的感覺,就像是那些具有永恆魅力的復古物件,而非時尚雜誌裡預先定義好的完美姿態。

Yufi Yamamoto
Hippies at a Park(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Yufi Yamamoto
This is How We Chill(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Marlbolo Time(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台灣海岸線與 but. Art Present 當代藝術禮遇計畫

Yamamoto 目前也受邀與以奶油甜點廣為人知的「but. we love butter」合作,並參與今年度集結 5 組國內外當代創作者的「but. Art Present當代藝術禮遇計畫」推出聯名包裝。

這次合作中,作為「蜂蜜海鹽」奶油餅的包裝,Yamamoto 名為《A Girl and Her Morning Surf》的作品,正呼應台灣當代的「北海岸」地貌景觀。Yamamoto 本人也提及:「台灣擁有美麗的海岸線,是衝浪與海灘活動的理想場所,我想捕捉一個無憂無慮的衝浪女孩,在大自然中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只要放下手機,跳入大海中,就能感受最真實的自我。」

Yufi Yamamoto
but. we love butter 聯名包裝(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來台現場繪製,限量再創版畫

展覽期間,Yufi Yamamoto 將親自來台,於奇想會展覽現場繪製限量 20 幅的再創版畫。她將以《Drink It Like It’s Your Last Sunset》作為主軸,在這 20 幅版畫上重新勾勒出獨特的抽象角色。畫作僅限現場購買。

Yufi Yamamoto
版畫底圖(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Yufi Yamamoto
Drink It Like It_s Your Last Sunset(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及圖片提供|Whimsy Works Gallery


Yufi Yamamoto 個展《Unapologetic》

展期|2023.05.27-06.11
時間|13:00 至 20:00(週二公休)
地點|奇想會(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1巷7號)
門票|入場費為低消飲品一杯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