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後廢墟主義:蹤跡與塗抹──楊小濱個展

「只要有人在,就有壞。人在世界上創建的同時也亂弄了世界。」──楊小濱

台北當代藝術館邀請知名詩人,也是蜚聲兩岸的文學與哲學學者楊小濱,推出以攝影結合詩文為創作媒材的跨界展覽,共展出24件作品,營造藝術與文學相互對話的空間,將自3月30日至5月26日於戶外廣場貨櫃空間MOCA Cube展出。

〈嗞主義〉

   展覽主題「後廢墟」是楊小濱試圖對於世界各城市街道上,可能是非法文宣的張貼,被重新塗抹、刮除,形成破敗、斑駁景象的命名,這也是吸引他以鏡頭捕捉的焦點,同時冠上弘大的「主義」兩字,戲謔式嘲諷政治及文化界上對於「主義」的濫用。

〈啦主義〉
〈後傷口主義〉

楊小濱認為這些街景牆面被塗改的過程,與解構主義大師德希達所詮釋「蹤跡」及「塗抹」的概念不謀而合,塗抹為對歷史的刪改,但被刪改的歷史卻不經意地露出更多蹤跡,蹤跡則是掩蓋不住的歷史。透過他的攝影隨機擷取日常中被遮掩的風景,凝結充滿詩意的色彩及線條的抽象構圖,搭配各式感嘆的狀聲詞彙及詩句相呼應,重新賦予作品生命張力。

〈囉主義〉
〈後Pollock主義〉

文字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