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迴旋的思緒:藝術家Wolfgang Flad以雕塑創造永恆

「把握時間,掌握方向」,但藝術並非一板一眼的呈現,德國當代藝術家Wolfgang Flad的創作生活,可說是順應某種規律而愉悅的節奏前行。他固定每天早上10點起床,習慣同時進行多件作品,因為他的雕塑基本上是用固定的媒材,無論是打紙漿、上漆、打模⋯⋯都使他得心應手,一次照顧數件作品,如同樹木生長般,一批一批地長出不同風貌。

雕塑,Wolfgang Flad,生生不息,個展
雕塑,Wolfgang Flad,生生不息,個展

製作那些彷彿動物骸骨的立體雕塑,Flad會先把初步構想畫成草圖,架構出輪廓,之後就順其自由發揮。它們猶如有機形體慢慢生長,但最後會長成什麼樣子,就連藝術家也無法一開始就百分之百確定。

但那些流動形的浮雕就不同了,Flad做這系列浮雕會先噴漆,上了七、八層漆之後,再集中大量精力,專心地刻出精準的線條。相較之下,在木板上的刻痕就像畫筆在平面上描繪,基本上是把腦海裡的畫面,像書寫一樣刻印到現實之中。

無論如何,Wolfgang Flad的「Everything Flows」(生生不息)全系列作品,可說它們代表著同一件事,他坦言,每一個作品都屬於自己的一部分。這些創作形式或概念,皆代表創作者的觀察與心念,包括他如何看待與感受這個世界,所以每一件作品都帶有他的能量、專注度、律動感,甚至是他當下的價值觀,藉由作品,他把這一切記錄並濃縮到作品之中。

雕塑,Wolfgang Flad,生生不息,個展
雕塑,Wolfgang Flad,生生不息,個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立體雕塑上層疊的紙漿,其原料是Flad收集的大量藝術評論、報章雜誌,全部絞碎後再糊在彎曲的木料上。處理完成後,你再也無法從作品上讀出一字一句。但那原本乘載著無數藝術資訊的文本,已全數化為木料的覆蓋物,安靜地回歸紙類的原型——樹木。

「生生不息」這個主題也是由此而來的吧,從他的作品中,似乎可以看見自然之流,以及腦內的迴旋,安靜卻強大的宇宙韻律。

圖片來源/Bluerider AR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