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Banksy秒碎藝術品更增值?讓專業的來說

拍賣碎紙機

LONDON – OCTOBER 22: ‘Balloon Girl’ 2003 by artist Banksy is held by Bonham’s Andrea Lee and is reflected in a mirror polished vase entiled ‘B.O.O.P. by Ron Arad on October 22, 2007 in London. 11 paintings by graffiti artist Banksy are collected here for the first time for a sale called ‘Vision 21’ on October 24, 2007. (Photo by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讓我們先來複習10月5日那天晚上的事件,在倫敦Sotheby’s New Bond售樓處,拍賣師Oliver Barker開始競標 Banksy 「Girl With Balloon氣球少女」(2006)起標價值10萬英鎊,手機上的客戶將其推高至超過30萬英鎊的高估值。它的費用為860,000英鎊,略高於100萬英鎊。而在得標槌聲第三下後的幾秒鐘,帶有血紅色氣球的小帆布滑過藝術家秘密安裝在框架中的碎紙機,之後以條帶形式出現在眾人眼前,而Banksy在他的Instagram帳戶上發布的視頻在幾天內就被觀看了超過1000萬次。

氣球小女孩碎紙機

“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Picasso/instagram@banksy

這是一次無恥的破壞行為還是一種巧妙的噱頭?如果將這個令人訝異的事件當成行動藝術,回到競標市場上,可能會增加數百萬的藝術價值?有鑑於作品遭受到嚴重破壞,引發諸多爭議並不奇怪。一般大眾無法信服,一幅畫中自帶一台碎紙機,現場工作人員居然沒有人發現?對此蘇富比堅稱其高級管理人員對,在框架中安裝碎紙機這樣的技術並不了解。

「有人認為這件藝術品現在更有價值!」蘇富比的Alex Branczik在表示,如果Banksy系列透過這個事件,成為英國藝術拍賣史中:最受喜愛的作品發布的同時「瞬間成為藝術界的歷史」。這個紀錄會使這項藝術品更有價值。

儘管如此,史蒂夫‧拉扎里德斯(Steve Lazarides)是在2000年代將Banksy推上市場的經銷商,他說,這是一項完全由Banksy執行的行為,作為他長期抨擊藝術權力的延伸。因此,他認為Girl With Balloon將更有價值,因為它如了保留其原始價值,同時獲得現在全世界都知道的表演藝術光環。

「這可能是第一部摧毀的作品,只是之一而不是整體作品,」拉扎里德斯說。「如果我是那些付錢的收藏家,那晚我會非常震驚,但現在回想起來,我想我會繼續收藏。它的價值很可能會增加。」而當被問及買家如何出售這項工作時,他表示會有很多潛在買家。

10月5日早上總部位於倫敦的在線藝術市場MyArtBroker.com的聯合創始人Joey Sye確認這個碎紙機是合法的,這麼做只會讓藝術家的價格更高。至於Girl With Balloon自從被蘇富比的藝術處理人員緊急下架之後就沒有再也沒人看到,Syer認為它的價值只能在當前狀態下增加,他估計價值增加至少高出50%,甚至可能高達200萬英鎊或更多「破碎狀態已經成為這幅作品的藝術史。」。

Stephan Keszler是一位藝術品經銷商,在過去的幾年中銷售了二十多件大型Banksy作品,他們不同意。Keszler認為,作為客戶的財力雄厚的Banksy收藏家更感興趣的是獲得最初作為建築物上的塗鴉作品,而不是像帆布女孩那樣在畫布上作品。

Record cover designed by Banksy in 2000. Still sealed. Authorized by Banksy

「這件作品本應以20萬英鎊的價格售出,如果他沒有撕碎它就沒有人會談論它,」Keszler說道,他出售了Banksy藝術品,出現在建築物上的價格高達120萬美元。「現在他們說這將是2百萬美元或3百萬美元或400萬美元,這完全陷入瘋狂狀態。」因此即使工作中增加了表演元素,Keszler也認為真正的Banksy收藏家並不想要購買它。

不管事情是真是假,Banksy試圖發起的議題「藝術真正的價值不是拍賣價值!」以及這些塗鴉作品背後真正的意圖,似乎也沒幾個人關心。

而被毀壞的「Girl With Balloon」是否真的提高了本身的藝術價值,我們身為圍觀群眾也無從判斷。但從接連幾日大品牌麥當勞、EIKA都利用這個話題作了形象稿賺了不少點擊數,網友甚至推出碎紙機產生器程式…等各種惡搞這項惡搞的效應看來,可以確信至少娛樂價值層面是提高許多!

文章節錄自 artsy’s senior reporter / Nate Freeman (https://www.artsy.net)
文字整理編輯/艾莉歐

再創新高 趙無極畫作香港蘇富比拍出6500萬美元天價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