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自帶濾鏡的艾菲爾鐵塔 如萬花筒般無限延伸

艾菲爾鐵塔怎麼變成這麼多個?原來是法國著名的裝置藝術家文森特.勒羅伊(Vincent leroy)在這個知名景點前,裝設了新裝置,讓大家熟知的艾菲爾鐵塔有了新面貌。

文森特.勒羅伊喜歡攝影,善於捕捉周圍世界那些充滿詩意的細節,同時還是一名電音愛好者,為自己作品的錄像和作品安裝譜寫相應的配樂章節。過去他曾創造一個浮動的巨大橢圓鏡「Pebble(鵝卵石)」,並懸掛在巴黎大皇宮內,緩緩旋轉的橢圓鏡,打破現實中地平線,讓觀賞的人忘記身在何方。

去年他在巴黎的比爾阿克姆橋下人行道,掛上名為「Slow Drop」的巨型泡泡,透過球面反射,讓人看到扭曲夢幻的巴黎城市一角。

今年文森特選擇在最著名的艾菲爾鐵塔前,裝設三面看起來有如蜂巢的巨大濾鏡,藝術家稱其為萊斯格蘭德萬花筒(les grandskaléidoscopes),這三面濾鏡會緩慢旋轉,隨著角度改變,艾菲爾鐵塔在鏡面上的影像從單一變成無限,然後漸漸消失又出現,讓人忍不住懷疑看到的景象究竟是什麼?

藝術家把這次的新裝置描述為「真正的巨大攝影濾鏡效果」,透過這次全新的裝置藝術,讓人們重新思考眼前看的景象是否為真?什麼才是真實世界?再次提醒大家觀察細節的重要。

文森特也再次請來合作多次,來自「Adorable Studio」視聽創作室的JérômeEchenoz,為巨型蜂巢濾鏡搭配背景音樂,這些聲音都是在艾菲爾鐵塔所錄製的,像是電梯運轉聲、行人走在鋼鐵金屬上的聲響。當人們經過蜂巢濾鏡時就能聽見這些專屬於鐵塔的音樂,那一瞬間,視覺跟聽覺同時結合,讓人們對眼前的艾菲爾鐵塔有了全新的體驗方式。

所有圖像©vincent leroy

圖文來源/ designboom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