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Johannes Vermeer維梅爾到日本展出這樣玩!

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被稱為荷蘭黃金時代最傑出的畫家,他的作品展示了荷蘭台夫特(Delft)市民的日常生活。在他過世之後作品與生活漸漸被世人遺忘,一直到19世紀中期他的才華和成就才被認同。

Vermeer維梅爾

The only supposed portrait of Jan Vermeer/圖Wikipedia

也許你不太了解維梅爾,但提到《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The Girl With The Pearl Earring)你一定不陌生。

Vermeer維梅爾

The Girl With The Pearl Earring (1665)/圖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2003年由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Ingrid Johansson)神還原的同名電影,也颳起一陣Vermeer視覺風潮/圖Wikipedia

維梅爾作品大多數描繪寧靜、和諧的家庭生活,從他流傳下來的肖像畫女男性數量比例推測,他尤其喜歡畫女性的形像和活動。他擅長使用點畫法(以微小的畫點組合成畫面的技法),並且善於使用光線的來源,使畫面產生一種流動、優雅的氣氛,維梅爾喜用黃色、藍色和灰色,他對色彩的把握和光線的處理非常出眾,雖然畫面布局簡單,但往往給人巨大的視覺衝擊,因而被稱為光影大師。

維梅爾作品今年在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中展出名為「維梅爾 Making the Difference:Vermeer and Dutch Art」,目前是全日本最盛大的一次維梅爾個展,而日前於官網公布了三幅第一次到日本展出的Vermeer畫作。

酒杯/1661 – 1662-油畫·帆布|高67.7×寬79.6 cm /柏林國家藝術博物館 ©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Gemäldegalerie/JörgP.Anders

一個被擁抱的女人1656 -油畫·帆布|高143×寬130厘米/德累斯頓國家古典繪畫博物館

戴著紅色帽子的女孩1665 – 1666 -油畫/板|高23.2×寬18.1厘米/華盛頓國家美術館,Andrew W. Mellon Collection,1937.1.53

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在這次展出的規劃上,做了許多頗具話題性的安排與設計。

語音導覽請來了當代知名女藝人石原聰美(Satomi Ishihara)擔綱,參觀者在她溫柔的導覽聲中,更容易進入畫作的世界,因此在社群網路上掀起一陣好評。

圖 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

而針對維梅爾的代表作《倒牛奶的女僕》(The Milkmaid)除了作為主視覺的應用外,還延伸了許多周邊設計與異界合作。

倒牛奶的女僕1658 – 1660 -油畫·帆布|高45.5×寬41厘米 /阿姆斯特丹國家藝術博物館 Rijksmuseum。在Vereniging Rembrandt的支持下購買,1908年

路易威登(LV)行李箱為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的「締造不同:維梅爾與荷蘭藝術」展覽,LV與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攜手合作,用量身打造的行李箱運送維梅爾的世界知名傑作《倒牛奶的女僕》。

路易威登行李箱護航大師鉅作《倒牛奶的女僕》為LV增添光環/圖tw.louisvuitton.com

日本一家著名連鎖早餐店Soup Stock Tokyo也推出了《倒牛奶的女僕》濃湯,而服飾品牌YAECA 則作出Vermeer Blue的LDKWARE周邊,讓展廳的接待員和銷售人員穿著LDKWARE意圖讓Vermeer色彩無所不在!

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美麗,用名畫構圖帶出濃湯的醇厚奶香/圖Soup Stock Tokyo

LDKWARE是一種可以當居家服也可以穿出門的工作服,由服飾品牌YAECA設計/圖www.ldkware.com

維梅爾主題展Making the Difference:Vermeer and Dutch Art,在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展出時間只到2019年2月3日(日),若你喜歡維梅爾作品,也喜歡上野之森美術館的這些小巧思,不妨計畫來個藝術之旅吧!

資料來源/上野之森美術館路易威登(LV NOW)
撰文編輯/艾莉歐

別騙我不懂油畫,巴洛克式動態攝影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