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藝術觀點

姚瑞中 、何孟娟等台灣藝術家 柏林交流展|內觀心中的廟宇、地獄或天堂

人類集體消失般,靜謐的城市、空曠的街道、亮燈卻無人的商場……。2019 年底開始出沒的新冠疫情,澈底轉變了 20 世紀後人類的生活方式。

《Variable Spacetime 可變時空-2022台灣柏林交流展》

疫情期間,新常態的 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等社會變應中,我們大多的活動被限制在有限的空間內,時間感與空間感皆漸漸模糊、混淆了起來。

法國哲學家梅洛龐蒂探討人與空間的依存關係:「我們的身體主要是位於空間之中:更確切的說,身體就是屬於空間。

隨著世界逐漸脫離經驗基礎,所有的精神實體也隨之變動。有關世界的知識,還有各種文化現象,並非固著不變。不斷的變動中,同時也相對有衝突的觀點。不論是藝術、宗教、經濟或教育,都可以從中微觀,身處同一個世界中的不同時空。

在德國舉辦的台灣交流展《可變時空》,將透過四位台灣藝術家──姚瑞中、何孟娟、陳文祺與楊凱婷,對文化與宗教的細膩觀察、重組排列,探索在這種被隔離的狀態,反而見證了自然和文明之間的牽引滑動。

姚瑞中|場次I|8.25 – 9.07


台灣重要藝術家姚瑞中,近期完成他的《地獄空》系列,是走訪台灣設有地獄場景的宮廟,並探究台灣信仰的拍攝計畫。「試著讓天堂拍得像地獄,地獄拍得像天堂。」包括數個具有地獄造景、壁畫與受難圖像的宮廟或公園,拍攝多尊以道教或佛道混合信仰為主的地獄審判場景。這些雕像沒有西方或東方古典的雕塑感,反而具有乖張奇異、扭捏可愛的台灣常民文化獨特美感。

拍攝時,以廣角大型拍立得的正面閃光與脫焦效果、化學斑點、即時顯影、發色不正常、晃動模糊、構圖歪斜、洩光等手法,形塑「觀落陰」般到此一遊的現場見證照

「地獄空」的命名,來自藝術家的觀察:過度執著外相而業障未除,墮入永劫輪迴,地獄自然永不空乏;若能明心見性,宛若明鏡映照塵埃,微塵卻不落鏡中,無論是極樂天堂還是無間地獄,皆來自一念之間。

何孟娟|場次II|9.10 – 9.24

韓國流行舞蹈 K-POP,從西方嘻哈舞蹈,延伸出屬於自己的表演語彙,風靡世界。

藝術家何孟娟觀察,K-POP 與崑曲同屬 Lyric dance(歌詞與動作相對應),且舞蹈基本動作皆有指腕軸肩的運用,講究走位與模仿。兩者動作結構強調的,處處是亞洲式的美感。韓國挑選練習生,從小嚴格訓練身段與唱腔等,也與傳統崑曲學徒制無異。

在作品《牡丹》中,放慢韓國少女團體「4 Minute」的《HATE》,並從多部經典崑曲曲目中,節錄相似於 K-POP 的身段,集結成原速演出。音樂則以崑曲曲律編制。

陳文祺|場次III|9.29 – 10.12

陳文祺作品《天啟軸》,相信天啟軸描述了未來。以七種認知,呈現整個時代的面相與精神,並以藝術家自己熟悉的方式,描述具有當代性的世界,象徵性地解釋天啟軸非直指真實的人物或事件,而是靈性道路上,善惡之間持續鬥爭的寓言。

楊凱婷|場次IV|10.15 – 10.29

楊凱婷畢業於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公共藝術與藝術策略研究所。全球疫情中留待台灣,沉澱人生新階段。她自言「非常廟」創辦人姚瑞中先生,曾與她說過:「在廟裡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而深獲指引。楊凱婷為這次台灣柏林交流展《可變時空》創作的《事事常行菩薩道》,英文名為 What The Buddha Taught(菩薩教會我們的事情)。對她而言,「藝術亦是宗教(Art is religion)」,去一間從未到訪過的寺廟,與拜訪任何一間商業藝廊沒有不同。

她意欲將展覽空間「變化」為一座當代藝術的寺廟,供人祈福、淨化。觀眾可以體驗聲音裝置、藝術指令、行為藝術、沉香、火爐、咒語、奇幻文學、流行文化、印有經文的現成物、雲朵霞素描作品等。同時將整理她曾在百年廟宇裡拍攝的 100~300 張照片,用彩色列印A4紙張,隨機陳設於展間裡,可讓觀眾帶回家做紀念,也有「隨緣品」的寓意在其中。

文字整理|Melody TU
影像.資料提供|非常廟藝文空間


可變時空
2022 台灣柏林交流展

Variable Spacetime
2022 Berlin・Taiwan Exchange Exhibition


時間|2022.8.25 (四) – 10.29 (六)
地點|德國柏林 Farbvision 藝術空間 (Schönhauser Allee 28, 10435 Berlin)

場次&參展藝術家|

姚瑞中 8.25 (四) – 9.07 (三)
II 何孟娟 9.10 (六)  – 9.24 (六)
III 陳文祺 9.29 (四) – 10.12 (三)
IV 楊凱婷 10.15 (六) – 10.29 (六)

主辦單位|非常廟藝文空間
贊助單位|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