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精巧紙雕轉譯舊城圖騰,藝術家成若涵與學子共創中區典雅新印象

 Trendy Midtown Paper art

2020創意臺中」懷抱融舊賦新、跨界整合的理念,意圖以「創意力」、「設計力」打造接軌世界、引領潮流的「時尚中城」。本次特別邀請紙雕藝術家成若涵,與「舊城調查團-2020暑期青年壯遊體驗營」的21位高中生一同創作。只見學員拿起色筆繪出典雅紋理,再以筆刀小心翼翼地雕刻,在成若涵引領之下,這批年輕學子萃取出腦海裡的台中舊城符號,具象化為帶有新生代意蘊的紙雕藝術,與藝術家「共創」中區舊城的新印象。

2020創意臺中 紙雕 Trendy Midtown Paper art

「舊城調查團」活動為期兩天,徵集21位對建築文史、城市發展、地方創生、文化創意有興趣的高中生,由在地職人引路共遊,深入探索台中中區舊城的生活況味與歷史風華。「以紙,雕成。若涵」紙雕工作坊創辦人成若涵亦以職人身分參與此次活動,她喜歡身體力行,憑藉自我感官捕捉臺灣的溫暖與感動,其代表作品《紙雕,台灣百景圖》細膩刻畫人物表情、街道巷弄與生活樣貌,直觀地呈現腦海中對每一塊土地的想像與感受。此次與21位高中生一起,從舊城區的部分代表性建築紋理著眼,例如臺中舊火車站、臺中文創園區、第二市場、彰化銀行、中山綠橋、臺中市役所、舊第一銀行、丸山商行、吳眼科、前第四信用合作社等等,觀察其中或繁複、或簡約、或樸拙古雅、或鐫刻工巧的雕花圖騰,帶領學員以紙雕形式雕出心目中的中區符碼,而後成若涵將轉譯為作品,於2020創意臺中TREND藝術區域展出。

 Trendy Midtown Paper art
2020創意臺中 紙雕 Trendy Midtown Paper art

透過這個活動,學員與藝術家一起審視了中區舊城的建築想像,彙集帶有古雅意味、經典不敗的圖騰紋理,以年輕活躍的藝術視角,共同轉譯成多彩奇巧的紙雕作品,充分體現2020創意臺中以創意力活絡老臺中的核心價值,在進行文化扎根教育之餘,也點亮了舊城煥然一新的絕代風貌。

文化局每年的文創盛事「創意台中」,2020年將以「Trendy Midtown 時尚中城」為主題,109年9月18日至9月27日將在洋溢歷史韻味的國定古蹟──臺中車站舊站盛大辦理。集結臺中優秀藝術家與設計師,匯集出6大主題展覽、5大戶外裝置、5個大專院校系所學生共創、5場專題講座、4場音樂市集等豐富內容,用創意在中區點亮新舊混搭的臺中魅力,令人期待!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