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Trendy Midtown|舊城創遊、彩繪夢想汪星人、旗語密碼,在臺中車站來場午後藝術漫步

週末兩天,想去東部或離島,時間太匆忙又怕人潮太過擁擠?9/18(五)-9/27(日),不妨在閒暇午後,來場臺中車站藝術微旅行吧。 2020創意台中 以「Trendy Midtown 時尚中城」為題,結合潮流與趨勢,要藉一系列主題展覽、戶外裝置、學生共創、主題講座、音樂市集,讓民眾共同挖掘蘊藏在臺中舊城區的深厚文化底蘊,並感受新舊創意融合的魅力。

本屆創意台中聚焦於「跨界整合」,從設計、藝術、品味、建築、創意等面向表現臺中獨有創造力,並以近年再次活絡新生的「時尚中城」為舞台,串聯舊城區,形成帶狀文創景點漫遊網絡。

而在此想分享的,是能讓人在週末與親友共遊時,與藝術家一塊奔騰想像的五大戶外裝置。

陳宣誠‧城市浮洲

ArchiBlur Lab主持人陳宣誠,時常藉由創作,在身體和地景之間的「共感」,以及建築生成之間,探索其中關係。這回,他在臺中車站舊站站前廣場前,帶來藝術作品《城市浮洲》,對應身體與城市的演化,形成移動、聚集與擴延的漂移「建築」。

浮洲的樣態生長源於周遭環境因歷史、事件等的寫入而持續積累的養分,並因其介入轉化斷裂的環境,成為聚落、劇場、學堂、戲院、市集、街道等。本件作品以舊城區探索為主軸,使坐落在臺中車站舊站的浮洲裝置輕建築為載體,使之串連臺中車站舊站歷史脈絡場域,成為引導民眾進一步了解並引發細細品嘗臺中市中區的契機,也成為時尚中城的起點。

Nuomi‧鐵道便當料理舖

建築系畢業的台灣新生代插畫家Nuomi諾米,擅長以實際景觀作為基本故事背景,在專業而細膩線條中又帶出了奇幻氣味。這回他運用擅長的立體卡片結構,結合快閃店(pop up shop)手法呈現作品《鐵道便當料理舖》。

Nuomi由展品所在的台中車站舊站出發,延伸舊鐵道的懷舊記憶,並運用他的摺紙法寶,在此開設鐵道便當賣鋪,更化身為貓咪形象的老闆!藝術家以這樣新穎有趣的視覺呈現,勾起大家對於舊站的懷舊與回憶,同時呼應車站月台的現況。

日目視覺藝術有限公司‧創遊台中

2019,由陳普和黃顯勛創立的日目視覺藝術(247 Visual Art),以《黑青》系列作品奪2019臺北設計獎首獎榮耀。這項造型取樣自種籽、果實、動植物等生命體,以黑色塊面與螢光綠有機線條組合而成的角色原型,是結合了插畫與擴增實境(AR)科技技術的作品,讓藝術可以在城市裡頭遊走虛實。

這回在臺中,黑青則要來一場舊城創遊。從第二市場、太陽餅博物館、柳原教會到台中公園,還有不可錯過的宮原眼科及中央書局,最後讓雙腳歇一會兒並以口味獨到的豐仁冰做一個清涼的結尾,讓圍繞著舊台中車站、細細訴說過往的建築,共度舊城區的時光之旅。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公司X瘋設計‧擬旗化語

由擅長新媒體技術,探討人與科技之間關係的黑川互動媒體藝術,與甫以「聚膠行動」得紅點設計獎空間傳達組「最佳設計獎」的瘋設計,共同以鐵路旗語,為本屆創意台中共同創作出作品《擬旗化語》。

旗語是以不同顏色的信號旗,運用顏色與手勢等組合發布溝通信號,等同類比信號,資料在連續時間段的訊號傳遞後,經過解碼,才能夠了解隱藏背後的訊息。作品以動態布料、馬達等媒材,雕塑出立體造型,嘗試將程式連續產生的圖形,拆解成多個0-255的陣列訊號,分別不斷傳送到馬達使其作動,以表現隱藏在訊號背後的資訊。

林彥良‧Mr. Cloudy

臺中藝術家林彥良,其手繪線條風格作品童趣、幽默詼諧、具親切溫度並帶有滿滿正能量,在藝文界、百貨、廣告、音樂等跨領域產業中,都能見到他的創作成果。這回,林彥良為他的Mr. Cloudy夢想巨犬添上了雲彩,好似給予臺中遊子祝福,等候回鄉。

在臺中車站這個承載了許多打拼遊子、旅客夢想的場域,也含藏著遊人對歸鄉的企盼,林彥良讓如家人般、擁有追求夢想意象的充氣大狗Mr. Cloudy,披上了雲彩的柔和形體與夢幻配色,並讓帶有悠閒與祝福意味的白鳥停靠在療癒性十足的夢想狗頭上,除了有著旅人如候鳥、家鄉是最終避風港的象徵外,更連結了讓臺中人漫步於悠閒生活的意象。

五種藝術,運用了建築、插畫、摺紙、擴增實境(AR)、旗語、充氣等呈現形式,探討與生活的關係、與歷史的對話、對現況的呈現、對未來的想像,豐富了臺中地景的藝術性,也讓人們得以與多元的美好相遇。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