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演活動

出發吧!環遊世界多人無料-『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你有想過嗎?看展覽不僅可讀萬卷書,還能行萬里路!

瘋設計與人文遠雄博物館攜手打造以「旅行x閱讀x建築」為主題的「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於11月29日在人文遠雄博物館熱烈開展。現場展示超過百本以上的珍貴立體書,配合微縮城市街景,讓大小朋友彷彿走進書中世界,完成環遊世界的目標。館長游冉琪表示希望透過展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讓大家在觀看展覽的同時,也能輕鬆學習。

立體書的發展歷史超過700年,一開始是大人的專業工具書,爾後轉向兒童市場,開發出一系列以「彈跳」形式作為創新特色的立體書。1932年,世界上第一本標榜「Pop-Up」的童話立體書《傑克與巨人》出版了。立體書本身整合了裝訂結構、設計技法與藝術創作等各專業層面,使其不僅僅是本書,更像是一組精美的工藝品,同時受到各年齡層的喜愛與收藏。

展區規劃多樣化的展區空間,內容包含老立體書歷史年表、立體書製作解密區、立體書奧斯卡獎「梅根多佛獎」得獎作品專區、立體書界超大咖專區(馬修.萊茵哈特與大衛.卡特)、建築與城市主題專區(倫敦、紐約與日本),還有孩子們可以動手用積木填色,掃描蓋出「立體書小世界」數位互動遊戲等,讓孩子們在觀賞時,也能同時輕鬆享受立體書的樂趣。

在號稱「立體書奧斯卡獎」的梅根多佛獎專區與立體書大師專區中,則有大師級的精彩作品,像是馬修.萊茵哈特(Matthew Reinhart)與大衛.卡特(David A. Carter)的經典之作,例如《DC Super Heroes: The Ultimate Pop-Up Book》、《A Princess Like Me: A Royal Pop-Up》、《Blue 2》、《Yellow Square》等,喜愛立體書的大小書迷絕對不要錯過。

超過百本立體書 一次看個夠

本次特別邀請知名紙藝家洪新富老師擔任展覽顧問,對於立體書收藏如數家珍的洪老師,希望能將立體書的美好及背後的教育意義傳達給下一代,因此與主辦單位共同遴選如劇場書、隧道書與打燈書等國內外精彩的立體書藏品,總數超過100本,其中更不乏市面上少見的老物,像是洪老師珍藏多年,現存可考據的台灣第一張立體卡片,誕生於1936年,跟歷史上第一本立體書出現的年代相差不遠,更顯珍貴!

在現場,洪老師也以手中簡單摺紙演示立體書製作秘密,剖析立體書的結構力學、摺疊技巧與插畫藝術性,透過影片的完整介紹,對照展櫃裡的立體書藏品,快速幫大家解鎖對立體書的認識。

立體書重現建築知名場景 好看又好玩

「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的最大亮點,莫過於重現歐洲倫敦、美洲紐約以及亞洲日本作為三大地標,像是歐洲的倫敦塔橋、大笨鐘、美洲的自由女神、日本的雷門跟鳥居,展區還有相對應的城市立體書,讓大家走進展區就彷彿進入書中的都市主題場景,一邊看一邊玩,宛如置身國外。

藉由立體書世界中的微縮城市場景,實現只能在書中想像的旅程,搭配百本以上的立體書藏品,不妨邀約想一起出遊的朋友,跟著展覽的腳步盡情穿梭在現實與童話、城市與建築之間,來場融合閱讀跟旅行的小旅行,一起飛「閱」立體書的紙上世界。


「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
票價資訊:免費入場
展期:2019/11/29(五) ~ 03/08(日)(周一及除夕當天休館)
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8:00(17:30停止入場)
地點:遠雄廣場四樓 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2館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1段95號4樓)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