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現代式的自然禪味:松尾高弘的玻璃稜花,在枯山水裡光影搖曳

日本藝術家松尾高弘,擅長將影像、光影、科技互動與美感,融合在他的藝術裝置中。其對微妙光影表現、自然現象與自然規律的運用,以及其直覺性的情感渲染表現,受到全球藝術界與時尚品牌的矚目。這回,他受關西藝術展「洛宙」之邀,在京都泉湧寺的枯山水造景中,植上了一枝枝透明花,讓現代與古典美學翩然相交。

泉湧寺入口的庭園,由日本作庭大師重森三玲所設計。重森三玲結合正統日本美術與西方現代主義,將抽象美感融入庭園設計,以枯山水石庭為其特色。松尾高弘領導的LUCENT設計了透明花裝置,不僅保留了該庭園精神,又為參觀者帶來光影的動態新體驗。

棱鏡呈現花瓣綻放的模樣,並由鋼線為莖枝,當風吹來,搖曳的鋼枝讓透明稜鏡光芒在寧靜的枯山水中閃耀,營造出模糊的運動感。而在這當中,透明花隨著自然遞嬗而有所變化──春夏秋冬,庭園內的花開花謝、葉綠枝枯,不僅會染上以白石鋪就的枯山水,更會以更顯著的視覺,投射到稜鏡上,讓光影與庭園有更密切的互動。

不僅四季變化,單單是一朝一暮,稜鏡也會投射出朝霧晚霞的美麗光彩。然而無論是如何變幻萬千的色彩圖像,稜鏡因其纖薄如雪的花瓣造型,都不會為其所在的枯山水帶來過度的干擾,反而能在原有的寧靜禪意之中,感受光影的變與不變,並悟得自然真味。由此可以說,在這件看似簡單的作品中,足見松尾高弘對光影運用的巧妙。

圖文來源/Designbo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