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廣告創意, 攝影, 藝術美學, 電影

《魔戒》《冰與火之歌》特效與造型,電影美學驟升奇幻大作《 綠騎士 》

《綠騎士》是曾發行過《宿怨》(Hereditary)、《仲夏魘》(Midsommar)、《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夢想之地》(Minari)等眾多好評佳片,並被譽為「金獎製造機」的製作公司「A24」所頃力打造的最新作品,將宗旨擺在「打造擁有獨特視點電影作品」的A24,這回將《亞瑟王傳奇》中的經典篇章《高文爵士與綠騎士》(Sir Gawain and the Green Knight)進行改編,野心勃勃地呈現A24首部奇幻史詩冒險大片,並透過最先進的現代科技,絕佳的影像特效,去述說這個古老的史詩篇章,表現出電影形式的無限可能。

綠騎士

《高文爵士與綠騎士》源於14世紀後期,作者不明的韻文傳奇敘事詩;之後則由以《魔戒》、《哈比人》(The Hobbit)等作聞名的奇幻文學大師JRR托爾金(J. R. R. Tolkien),首度解釋、翻譯並發表成現代語作品,被大眾廣為閱讀;內容並透過充滿魅惑的象徵及比喻,深深擄獲讀者、學者和藝術家的心。這回由A24挑戰這個文本,找來曾執導過《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頗具個人風格的大衛羅利(David Lowery)擔綱編導,可說是一時之選。

本片故事描述高文爵士踏上英勇無畏的宿命冒險長征。高文是亞瑟王的姪子,但他始終不認為自己有資格成為一名騎士,也不斷否認自己,流連於女人當中。直到他在新年前夕,接受綠騎士的挑戰,砍下了綠騎士的頭,並與綠騎士約定隔年相見,接受對方回砍,獻上自己的頭顱。一年後,他履行承諾踏上難忘的自我發現之旅,並在途中與瘋狂的攔路強盜、幽靈般的少女、流浪的巨人、妖精與會說話的狐狸相遇與抗衡。他透過面對綠騎士,來定義自己的性格,並在他的家庭與王國當中,試圖證明自己的榮耀與價值。

綠騎士

大衛羅利透露在大學時,讀到了這個作品:「我喜歡這個年輕人如此荒謬的賭注,致力於一場勝利的代價,就是正在失去自己的生命。」「直到我完全進入創作過程,才真正理解為什麼這個作品經得起時間考驗,並意識到我要展開一場艱鉅的任務。原始文本是如此豐富,充滿意義與象徵,以至於可以對它進行十幾種改編,卻仍然無法完整傳達出它的全貌。它最初寫於14世紀,但感覺卻很現代,這種改編是對文本的一種解釋,也正與之對話。它反映出原始詩歌中涵蓋的價值觀,同時也對於如何將這些價值觀具體化,還有如何讓它在我們的文化中產生共鳴、產生疑問。」這也讓他決定放入基督教與異教之間的張力,同時努力使這個14世紀的故事,在現代產生共鳴。也因為他以驚人的洞察力,完美重現出原著的世界觀,讓他因此獲得「本世紀偉大導演的誕生」盛讚。

本片眾星雲集,除了找來《漫漫回家路》金獎提名男星Dev Patel飾演高文爵士,也請來以《丹麥女孩》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licia Vikander、《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Kate Dickie等人共同演出,展現精湛的群體演技。

綠騎士

不僅如此,《綠騎士》找來打造《魔戒》、《金剛》、《阿凡達》的知名特效公司「維塔數位」(Weta Digital)參與其中,運用最頂尖的CGI技術,打造革命性的視覺饗宴;輔以導演對這個經典故事既嶄新又大膽的重新詮釋,賦予觀眾獨一無二的觀影體驗,不僅具備完美的文學性,更有驚人的藝術性。

綠騎士

尤其《綠騎士》電影中的攝影、色調、光線與音效,絕對必須透過戲院大銀幕觀賞,才能享受到其中的美妙!這也讓本片上映之後,深深擄獲媒體、影評與觀眾的心,不僅在嚴峻的疫情期間,獲得首週末北美678萬美元(約新台幣1.89億元)票房,更是A24在今年北美上映規模最大的電影,台灣將於9/10上映。

導演大衛羅利(David Lowery)將綠騎士這角色,比作《魔戒》中的「樹人」,其他靈感還源自沉船中回收的木材,以至於拉爾夫這回完全沒有露臉,必須透過眼神、氣勢與肢體動作,詮釋出這個角色的霸氣。導演自豪地表示:「這個角色完全沒有運用視覺特效,我們經歷很多瘋狂的設計,最終我希望他成為那個妝容下的演員。我決定最好的辦法,是選擇一位非常出色的演員,並為他設計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假肢。」因此,導演找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特殊化妝師巴里高爾(Barrie Gower)一起合作。巴里回憶:「這個角色像是從自然世界中所創造出來,好像是用樹皮和樹根製成,我們因此使用很多有機材料作為真實參考,光是設計就持續約莫兩個月。」

此外,由於「綠騎士」在原著當中,是一個鮮綠色的人物,而導演讓他變成一個更黑的樹人形象,試圖在片中建立人與自然之間的有趣張力。服裝設計師馬戈西亞圖贊斯卡(Malgosia Turzanska)更透露,導演是不吃動物也不使用動物製品的素食主義者,讓綠騎士從頭到腳都很「環保」,其他人物的服裝也幾乎使用鳳梨皮或樹皮布來取代毛皮。這也讓設計師笑稱:「實際上,綠騎士就像把一棵樹穿在身上。」導演也對此補充:「這完全來自我對自然的熱愛,以及我感受到人與自然之間的衝突,這是我腦海中永遠存在的東西。說實話,這讓我壓力很大,也讓我花費很多時間,夜不成眠來思考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

文字整理:Nana

資料來源:采昌國際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城市美學粉絲團,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