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現代藝術多重真實與存在的可能,激盪對話: 北美館2021首波年度個展

「2021 TFAM年度個展」自3月27日至7月4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稱北美館)三樓展出。四位中青代藝術家於26日舉行個展開幕典禮,當日除了藝術家陳建榮、鄭先喻、廖祈羽親自導覽作品外,傅雅雯與表演藝術家周書毅於開幕現場合作演繹作品《變形中》,四檔展覽展現當代藝術探究隱匿於時空中多重真實與存在的可能。

陳建榮,〈Landscape 138〉 北美館 年度個展
陳建榮,〈Landscape 138〉,壓克力顏料、綜合媒材、畫布,2019,97×130公分,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Finders Keepers:陳建榮個展」延續藝術家近年的創作關懷,結合理性的結構與造形、感性自由的線條與色塊,以及如設計圖或說明書的圖文符號,在時間向度中來回累積與抹除的痕跡,層疊交融的樣貌展現人處於都會空間與機械文明下的狀態。藝術家將腦中預見的景像與其形塑出之情境轉化為抽象的感性形式,畫面在可跨越的線條、符號、結構與人的溫度之間,透過視覺動能與意義流動,呈現時空和感受的游移性。

陳建榮,〈Aircraft 22〉 北美館 年度個展
陳建榮,〈Aircraft 22〉, 壓克力顏料、綜合媒材、畫布,2018,162×130公分,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陳建榮,〈Landscape 140〉 北美館 年度個展
陳建榮,〈Landscape 140〉,壓克力顏料、綜合媒材、畫布,2019,130×162公分,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injector after Null:鄭先喻個展」從「似有非無」的概念發想,以被觀看事物的變動性為主軸,藉由人的行為作為空間中物件動作的觸發機制,強調周遭物質在未有人類觀察的情況下所產生的變動,與事件、物件、現象的定義在人類介入觀察後所產生的關係。為了呼應前次展覽「injector before Null」的概念,藝術家試圖在空白的展覽空間,透過攔截與轉址行動裝置的通訊訊號,以簡訊傳達文字,內容關於「人們相信但始終無法確認,卻又覺得存在之物」,進而導引觀眾探索被認為不在場的作品。

鄭先喻,〈invariable variation〉 北美館 年度個展
鄭先喻,〈invariable variation〉,機械裝置、顯示器,2020,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鄭先喻,〈sand box〉 北美館 年度個展
鄭先喻,〈sand box〉,軟體、嵌入式電腦、SDR無線電裝置,2016 ,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鄭先喻,〈de centralize〉 北美館 年度個展
鄭先喻,〈de centralize〉,煙霧裝置、複合媒材裝置、顯示器,2020,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心神出遊─廖祈羽個展」為兩系列全新作品。其一為藝術家近期運用手繪佈景構築時空,陸續完成雙頻道錄像三部曲——繼〈忘憂公園〉與〈河〉之後,此次展出〈夢桃〉為最終章,藉由背景布幕作為情境的線索,同時乘載虛實交錯的敘事,隨著影像的推移,觀眾將為記憶所牽引而逕自展開想像;另一系列作品包含三件單頻道錄像、動力裝置,主題環繞人與動物共處的經歷,透過寓言、神話、歌唱、口述歷史、內心獨白等方式,講述關於生死、輪迴以及愛的各種樣態。

廖祈羽,〈夢桃〉
廖祈羽,〈夢桃〉,雙頻道錄像,30分,2019,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廖祈羽,〈犬〉
廖祈羽,〈犬〉,單頻道錄像,25分,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廖祈羽,〈龜〉
廖祈羽,〈龜〉,單頻道錄像,22分15秒,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嘗試運用移動感應裝置,以身體的力量為媒介讓物體產生運動。透過拋出不同重量物件所產生的能量,與其所處空間的外部干預影響而形成張力。藝術家結合擴大現場環境音的技術,將物體與空間在運動過程中產生的隱形張力轉化為錄像與聲線,以此呼應我們現處的生活情境,那些被科技剝奪的感受真實的權利。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多媒體裝置表演,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攝影©郭潔渝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多媒體裝置表演,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攝影©郭潔渝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
「變形中:傅雅雯個展」多媒體裝置表演,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攝影©郭潔渝

北美館為豐富個展之間交流與討論的向度,2021年起以「TFAM年度個展」命名聯合宣傳自1986年首創的「申請展」制度。去年因疫情而調整檔期之故,於今年併合前兩年申請展精選計畫,兩階段推出各四位藝術家個展,聚焦表現當代創作個性,7月底將呈現第二波「TFAM年度個展:江凱群、吳燦政、何孟娟、羅智信」。

「2021TFAM年度個展」記者會暨開幕典禮合影,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1TFAM年度個展」記者會暨開幕典禮合影,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圖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