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數位藝術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藝術可以改變世界嗎?對日本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 來說,數位藝術能打破傳統藝術的界線,讓作品跳脫框架限制,延伸整個美術館,甚至擴大到街道、河流、樹林等景色,不只為觀者帶來美的感受,也拉近人與藝術的距離。

teamLab 在華山展出的經典代表作品《水晶宇宙》,在鏡屋中懸掛數萬顆LED燈。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teamLab 成軍 15年來,集結藝術家、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等400位專業人才,致力結合藝術與科技。他們的創作不只讓銀河裡閃爍的群星近在咫尺、燦爛的花朵在身上綻放、你所繪的小動物在畫裡奔跑,帶給個人全新的視覺體驗,也邀請大家走進作品之中,一起創作彼此產生互動。

為了讓更多人感受數位虛擬帶來身歷其境的震撼,今年teamLab 在華山舉辦的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展出17件經典作品,展期至4月9日。城市美學新態度也專訪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請他為大家介紹作品理念與未來團隊規劃。

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與台北華山展覽LOGO合影。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現年40歲的豬子壽之,出生於日本德島市,從東京大學工學部計數工學科畢業後,在2001年創辦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科學背景出身的他,畢業後總是想著要做點特別的事情,開始將科技的力量注入藝術領域,希望透過數位藝術擴大人們的視野,改變對美的價值觀。

針對teamLab 創立的初衷,豬子壽之表示,藝術不應該只存在於畫面中,而要能在真實空間裡被感知,因此在創辦之初就邀請空間與建築設計專家加入團隊,希望讓藝術更加貼近大眾、影響世人對藝術的認知,甚至用藝術改變世界。

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接受城市美學新態度採訪照片。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從拉近人與藝術的距離 到連結人與城鎮的關係

有別於一般美術館的參觀經驗,有越多人欣賞藝術品、在裡頭不斷來回走動,作品在空間的變化也就越豐富多采。像這次展覽作品《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透過電腦程式演算,色彩繽紛的花朵會不斷蔓延,當人們觸摸、踩踏這些花朵,會在一瞬間盛放或凋零枯萎。

teamLab 在華山展出的作品《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與《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合影。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在平常社會裡,他人的存在對你來說可能是很正面的,但如果有許多人參觀藝術展覽,反而會妨礙自己觀賞作品,變成一件負面的事情。」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表示,他們希望透過數位藝術的創作,讓大家一起欣賞作品,了解他人的存在其實能為世界帶來改變、變得更美。

豬子壽之也提到一件趣事,teamLab 某位男成員曾因為太累,不小心在《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睡了兩個小時,身上攀爬許多花朵,看起來很美。如果他是在別的美術館睡著,肯定會被警衛驅離,這件作品也改變人與空間的互動。

teamLab 總監豬子壽之示範如何與作品《塗鴉大自然》互動,身上攀爬許多小動物。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從拉近人與藝術的距離、改善人與人的互動,teamLab 現在更積極用藝術連結人與城鎮的關係。2016年,他們利用光影球體、光雕與打燈,將日本德島市中心變成光影美術館,數十顆球體漂浮在河川上,不同顏色還有不同聲音,成為市區最浪漫的夜景。

當漂浮在河川的光球被水流衝擊時,光的顏色會產生變化,並發出該顏色特有的音色,而周圍的球體也會相互呼應,逐漸變化成相同顏色與音色,看起來就像蜿蜒整座城鎮的霓虹燈。同時,相隔河川兩岸的人們,在漫步欣賞光球的過程中,也能比過去更能意識到他人的存在。

2016年,teamLab 利用光影球體、光雕與打燈,將日本德島市中心變成光影美術館。圖/取自teamLab官網

不只結合光影與聲音變化,teamLab也創造互動式音樂的數位藝術作品,觀者能藉由「觸碰光影」演奏音樂。像這次在華山展出的作品《光球管弦樂團》,色彩亮麗繽紛的球散落在頭頂與地面,透過人們的觸摸、拍擊或滾動前方的球體,它便會改變顏色並發出聲音。

豬子壽之表示,《光球管弦樂團》與其他會發出聲音的作品不同,它讓人們直接伸手觸摸球體、演奏音樂,大家可以一起創作歌曲,為整個空間變換色彩、帶來活潑的音樂聲。針對teamLab 未來的規劃,他也希望增加編寫音樂的工程師人數,創造更多音樂與空間緊密結合的數位藝術作品,帶給大家豐富的聽覺饗宴。

teamLab 在華山展出的作品《光球管弦樂團》。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時藝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