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聚膠行動, 藝術美學

每個人都需要「膠帶」,這就是生活即藝術的開端!

日本經典紙膠帶品牌指定合作團隊
TAPE THAT化身跨國膠帶藝術大使
「聚膠行動#TapeArt全球首展」台北開跑

相信每個人家中都不難發現膠帶的存在,舉凡各式各樣的打包、運輸,或是老公晚回家、下屬做錯事,不論是臨時性的需求到永久的固定,膠帶都能派得上用場。近年來,除了「輔助」使用的用途外,漂亮精緻紙膠帶等相關產品也成為了許多人必備的收藏品。而正因為這種輕巧、容易收納且普及的特性,也正是這種易達性成為了推廣膠帶藝術(Tape Art)的助力:你可以隨時隨地的,在沒有任何負擔的狀態下揮灑你的創意。

來自德國柏林的膠帶藝術團隊TAPE THAT,發跡自街頭與各類新穎藝術發展蓬勃的十字山區(Kreuzberg)。他們擅長利用膠帶這種日常物件打造出嶄新藝術形式,從複雜且充滿空間的裝置、到簡約的黑白牆面創作,屢屢驚豔大眾的視野與想像,而他們的創作可常見於城市各空間角落,從建築牆面、車站、廢棄空間甚至到畫廊與展示間等。除了藝術創作以外,對於TAPE THAT而言,有著更重要工作,就是推廣膠帶藝術,他們希望擴展大眾對膠帶藝術的認識,使之成為公眾認可的藝術形式。

TapeThat創作中

自詡為膠帶藝術大使的他們發起了名為膠帶藝術創遊世界(Tape art around the World)的計畫,他們與德國外交部和歌德學院合作,深入各種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透過工作坊、講座與現地製作等各種方式,散播創意的種子。如今,TAPE THAT已經走遍了超過20個以上的國家、包含越南、印度、俄羅斯、瑞典、葡萄牙、秘魯、哥倫比雅、納米比亞、埃及等。正因為膠帶這種媒材線性、可交疊、反覆黏貼、容易操作且易取得的特性,對於一般沒有接觸過繪畫的民眾而言,是相對簡單且好駕馭的工具,而透過TAPE THAT的積極行動,參與者都能透過近距離接觸或是親手體驗,感受膠帶藝術的魅力。

膠帶藝術工作坊
TapeThat赴孟加拉進行膠帶藝術工作坊
TapeThat於巴勒斯坦進行壁面創作

也因為這樣正面積極的形象,TAPE THAT於2018年三月獲得日本知名紙膠帶品牌mt (masking tapes)的親睞,被邀請至mt的故鄉倉敷市(Kurashiki )進行現地創作,以慶祝品牌創立十週年。這也是mt第一次邀請來自國外的藝術家進行藝術合作,為此 mt特別開發了一批大型的和紙膠帶供藝術團隊使用。TAPE THAT最後完成了兩件大型藝術品。第一件作品是一幅巨型壁畫,畫面裡是一位日本藝妓正在使用膠帶貼出自己的和服,隱喻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中,藝妓是繆斯女神和創造力的象徵。第二件作品是錯視空間裝置,這間房間可開放給參觀者入內,使其成為藝術作品的一部分,並且可以隨處參觀和拍照留念。

日本藝妓正在使用膠帶貼出自己的和服
錯視空間裝置

今年暑假,TAPE THAT將首度登台,將現地創作八大主題風格的藝術場景,展示多年來周遊世界各國所累積的創意能量,也特別重現在日本曾經出現過的錯視空間裝置。除此之外,在展場內也可以發現,藝術家們取材自台灣文化元素所製成的藝術作品。

事不宜遲,趕緊拿起你手中的膠帶,讓哥教你玩出不一樣的膠帶藝術!


【展覽資訊】

「聚膠行動 # TapeArt 全球首展」

  • 展覽期間:2019.07.13(六) – 09.01(日)
  •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製菸工廠2F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 開放時間:10:00-18:00 (17:30停止售票入場)
  • 主辦單位:松山文創園區、閣林文創、人文遠雄博物館、合方創意
  • 策展單位:TAPE THAT Collective、瘋設計
  • 媒體協力:城市美學新態度
  • 指定飯店:臺北中山逸林酒店
  • 官方網站:https://www.greenland-book.com/tw/exhibition/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eenland.books/
  • TAPE THAT 官方網站:https://tapethatcollective.com/

【票價資訊】

  • 購票專線/大宗購票02-8221-9807李小姐
  • 預售票180元,售票期間2019.05.20(一) – 07.12(五)
  • 售票通路:ibon/博客來/Gomaji/全家/Klook/Accupass/Momo
  • 全票250元(一般身分者適用)。

優待票220元 
– 年滿一歲(含)以上之兒童,民國107年6月(含)前出生者
– 持學生證者(限大專院校(含)以下;社區大學、空中大學及在職進修不適用),每證限購一張

免票: 
-年齡未滿一歲之幼童(民國107年7月(含)後出生,入場時須出示證件;年齡計算方式已購票日當日實歲計算,需一位大人持票同時入場)。

特惠票 125元
-本國籍65歲以上年長者,民國44年(含)以前出生者,需出示證件,每證限購1張 
– 身心障礙者(需出示相關證件,每證限購1張; 身心障礙者經需求評估結果,認需人陪伴者,其必要陪伴者以一人為限,得享有前項之優待措施)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